為了更好地出發(體壇觀瀾)

高  佶

2021年01月16日05: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沉湎於一時的榮耀,也不畏懼眼前的失敗,分析得失、總結經驗,都將化做前行的動力

  

  歲末年初,是盤點過去、展望未來的時候。回顧工作生活的點滴,無論是細數收獲的榮譽,還是談遺憾找不足,對更好開創未來都很重要。

  對按計劃將開啟第四次奧運之旅的跆拳道運動員、兩屆奧運冠軍得主吳靜鈺來說,跳出過往榮譽的光環,在不斷克服困難中繼續成長,是她在退役后能夠重回賽場再攀高峰的關鍵。

  2016年裡約奧運會失利后,吳靜鈺選擇了退役,但即便離開賽場,她也從未停止對運動生涯的思考,並不斷從生活中吸收養分:提升與他人的溝通能力、不斷給自己減壓。漸漸地,吳靜鈺對參加比賽的看法與以前不一樣了:“爭第一的路上並不等同於必須拿冠軍,而是要把每一天過好。”

  不被一時的挫折絆住腳步,在沉澱中追求卓越,老將重整旗鼓開啟新征程。同樣,不在勝利中迷失自我,也會帶來更多收獲。

  還記得2019年耐克高中聯賽上海賽區南洋模范中學隊球員吳澤昊嗎?那年,他在收獲了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之后,並沒有沉醉在喜悅中,而是及時盤點整個賽季的表現,當談起自己在半決賽中沒能沉住氣與對手對飆三分球的意氣行為時,吳澤昊坦言自己未能控制住情緒,打得不是很好,應該及時作出調整。

  能在勝利中保持清醒、懂得反思的吳澤昊是一名頗具潛力的年輕球員。在日前結束的上海市青少年三對三超級籃球賽中,球迷們看到了吳澤昊的進步:他會在比賽間隙拍拍隊友的肩膀表示鼓勵,或輕聲提醒隊友執行戰術﹔而當隊友被判技術犯規而情緒激動時,他會站出來安撫大家。從球技突出卻容易沖動到時刻保持冷靜,他的成長讓球迷感到欣慰。雖然本次比賽吳澤昊沒能獲得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但這些進步難能可貴。

  在競技體育中,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確實不易,隻要從容面對勝利、勇敢面對挫折,總能收獲成長。不沉湎於一時的榮耀,也不畏懼眼前的失敗,分析得失、總結經驗,都將化做前行的動力。競技如此,生活也如此。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6日 07 版)

(責編:白宇、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