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熱需要持續“加溫”(體壇觀瀾)

田豆豆

2021年01月15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健康和生活品質的重視,助推著全民健身熱潮。賽事活動是推動全民健身的重要抓手,將更多賽事辦到群眾身邊,易於參與,便於組織,順應了群眾的需求

  

  “我們的奧運會,我們的嘉年華”,武漢市民這樣稱呼武漢全民健身運動會。將體育帶到人們身邊,激發起更多人參與運動的熱情,全民健身運動會越辦越紅火,全民健身熱正在各地持續升溫。

  2020年年底,武漢全民健身運動會落幕,這項活動歷時近半年、參與者近百萬,也是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以來規模最大的運動會。歷經磨難的武漢人以更昂揚的姿態、更快樂的心情,投入到這場“家門口的運動會”中。

  現在,對健身的熱情已擴展到各年齡層。校園裡開設了“花式”體育課,家長重視培養孩子的體育特長﹔青壯年中興起了馬拉鬆熱、滑雪熱等,羽毛球、乒乓球、籃球、足球等項目也有不少愛好者﹔老年人對廣場舞、太極拳等熱情不減,公園裡、廣場上,到處可見他們活躍的身影。

  對健康和生活品質的重視,助推著全民健身熱潮。但如何保持、推進這股“健身熱”並不簡單。全民健身需求增加了,體育場地建設必須跟上。目前,武漢市已建有2.2萬余個體育場地,人均場地面積達2.13平方米,正從“15分鐘健身圈”向“12分鐘健身圈”邁進。不過周末等高峰時段,體育場地還存在結構性緊缺。

  過去,許多上班族以健身房作為健身首選地。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戶外運動,健身的多元化選擇,也需要場地、活動、組織等不斷豐富。2020年武漢全民健身運動會除設傳統項目之外,還增設了皮劃艇、風箏、釣魚、攀岩等多個戶外新項目。

  全民健身活動的推廣,也需要更多專業指導,不斷壯大的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會有更多用武之地。

  賽事活動是推動全民健身的重要抓手,將更多賽事辦到群眾身邊,易於參與,便於組織。武漢全民健身運動會受到越來越多的歡迎,正是因為順應了群眾的需求﹔繼續發展壯大的動力,也來自於將發展的“根系”伸向火熱的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5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