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顏值更有價值 能健身更能休閑

健身設施建設打開新空間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1年01月13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市民在天津pko跨界空間運動,這是一家由破舊廠房改造而成的體育運動中心。
  新華社記者 李 然攝


  跑步時,一路綠意緊相隨﹔踢球時,四周縈繞海浪聲﹔滑雪時,縱情穿行工業風……這不是電影或是夢想中的場景,而是中國人的健身“日常”。

  隨著全民健身和群眾體育的快速發展,體育場地設施建設的思路不斷創新。健身場地與公園綠地、商業建筑、工業廠房等城市空間的跨界與融合日益緊密。“健身去哪兒”豐富多彩的解題方案,打開和拓寬了中國人運動健身的新空間。

  融入公園綠地

  家住北京市豐台區的夏遠田,從去年夏天起找到了新的健身方式——周末天氣晴好時,他時常到家邊的玉璞園,在健身步道上跑步。

  “跟體育場相比,在公園健身既能出汗減肥,還能欣賞美景。跑完10公裡,心情很舒暢。”夏遠田說。

  據了解,2020年,豐台區新建了27.5片多功能運動場和4公裡健走步道,為夏遠田等居民帶來便利的玉璞園健走步道就是其中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新建的運動場和步道大部分都在公園之中,以“綠·動”融合模式打造出融園林休閑、花卉觀賞、健身鍛煉為一體的全民健身運動場所。

  將體育健身設施融入公園綠地等城市空間,是北京解決民眾“健身去哪兒”難題的思路。近日發布的《北京市體育設施專項規劃(2018年—2035年)》中,北京提出體育場地與公園綠地、城市線性空間、自然生態空間、商業文化設施等共建共享。

  如何讓民眾在“綠”中健身?北京提出,構建以綠化為本底、以體育運動鍛煉為主要功能,兼有公園文化休閑功能,具有一定環境品質且向居民開放的公共空間。同時,結合大運河等生態水系資源及郊野公園、城市公園等生態空間,利用城市綠道或非機動車道串聯,設計打造多類型馬拉鬆線路。

  在高密度的大城市中提供更高品質的健身服務,是全民健身場地建設的難題之一。體育社會學學者盧元鎮認為,在城市中建設體育公園值得提倡,這種模式將體育同休閑、娛樂緊密結合,適合家庭鍛煉和度假。

  隨著公園綠地等區域和城市空間不斷轉變為健身運動場地設施,各地居民健身活動的便利性和多樣性持續提升。“十四五”期間,中國將新建或改擴建1000個左右體育公園,打造全民健身新載體。

  打造最美球場

  過去一段時間,山東青島的兩座“最美足球場”在社交網絡上刷了屏——一座是位於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的海上鑽石球場,這座可四面觀海的五人制足球場不僅顏值高,還可實現足球場與籃球場的轉換﹔另一座是建在礁石上的海角足球場,很多人說它可以與挪威羅弗敦群島的海島足球場相媲美。

  青島是中國足球城,也是2023年男足亞洲杯承辦城市之一。為了滿足足球等運動愛好者的需求,青島在過去5年投入約3億元,將以籠式足球場為主的多功能運動場地建設列為“市辦實事”,5年來共建成686處以籠式足球場為主的多功能運動場地。其中僅在2020年,就建設了多功能運動場地102片,更新、新建600處健身設施,並建設口袋公園、森林公園、時尚健身公園104處。截至目前,青島共有健身設施1萬余處,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3.29平方米,基本建成城區“8分鐘健身圈”,農村基本實現健身設施全覆蓋。

  浪漫的海邊球場、必去的網紅綠道……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最美健身場地出現在中國人的生活當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正在從“有沒有”走向“優不優”。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表示,“十四五”時期,全民健身將更加注重與國民休閑、自然生態相結合,因為人民群眾更願意在自然環境中進行體育鍛煉,運動的同時呼吸新鮮空氣,欣賞宜人美景。各地要順應新需求和新趨勢,擺脫“場館思維”和“工程思維”的路徑依賴,多建設一些體育公園、健身步道等人民群眾身邊健身設施,打造全民健身新載體。

  活用“金角銀邊”

  在上海老工業區裡感受滑雪的風馳電掣,這樣的運動方式是否有點“硬核”?在上海市寶山區,有一家由舊廠房改造而成的休閑體育產業運動綜合體。在這片4000多平方米的空間內,運動愛好者不僅在旱雪坡上體驗不亞於真雪場的刺激,還可以進行攀岩、蹦床等運動項目。

  既是工業文明遺存,也是新潮的運動打卡地——老工業區變身健身新區,是中國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的縮影。2020年10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提出,城市空閑地、邊角地、公園綠地、城市路橋附屬用地、廠房、建筑屋頂等空間資源以及可復合利用的城市文化娛樂、養老、教育、商業等設施資源,都有建設健身設施的潛力。

  空閑地、邊角地、城市疏解騰退空間、老舊廠房等區域,是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的“金角銀邊”,也是各地打造“15分鐘健身圈”的重要資源。利用好城市空間中的“金角銀邊”,是解決健身場地設施短板和痛點的妙招之一。

  北京在日前發布的體育設施專項規劃中提出,鼓勵各主體利用工業廠房、商業樓宇等存量建筑空間更新改造建設體育設施。事實上,近年來各地圍繞“金角銀邊”進行了各種創新探索,以盤活城市空閑土地的方式,為民眾提供更多健身空間。舊廠房和商業設施、高樓屋頂等區域誕生了越來越多的網紅運動場。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