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職業體壇最耀眼兩顆星 今年關鍵詞都是“最佳”

李遠飛

2021年01月12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年他倆的關鍵詞都是“最佳”

西班牙網球名將納達爾與英國車手漢密爾頓,無疑是2020年職業體壇最耀眼的兩顆星——他們分別在各自領域追平了歷史紀錄的保持者。那麼,2021年他們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嗎?

納達爾要寄望於法網

1月9日,澳大利亞網球協會發布聲明,稱包括納達爾在內的8名職業網球名將,將於1月29日在澳大利亞的阿德萊德舉行一場表演熱身賽。在此之前,他們將與所有准備赴墨爾本參加今年澳網的男女選手一起,在阿德萊德進行14天的隔離觀察。對於納達爾來說,這意味著他馬上就要啟程奔赴澳大利亞了。

在費德勒已經宣布不參加今年澳網的情況下,納達爾如果能在墨爾本奪得澳網男單冠軍,就將成為“歷史第一人”。不過,在網球四大滿貫賽中,納達爾最不擅長的就是澳網,目前他的20個大滿貫冠軍頭銜中,隻有1個來自澳網。他最擅長的是紅土,所以2021年他最有可能再獲得一個單打大滿貫的地點是羅蘭加洛斯。去年,他在那裡捧起了個人的第13座法網男單冠軍獎杯,從而以20個大滿貫冠軍頭銜追平了費德勒,並列成為史上獲得單打大滿貫頭銜最多的男子網球選手。

事實上,納達爾在澳網奪冠的最大障礙,不是他在這項賽事上的歷史成功率,而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約科維奇。小德現在也已經擁有了17個大滿貫單打冠軍頭銜,他希望自己能夠在2021年縮小同納達爾和費德勒的差距,以便最終實現超越。另外,去年在美網奪冠、成為首個“90后”男子單打大滿貫得主的蒂姆,也可能是個“攪局者”。

漢密爾頓先要完成續約

在2020賽季F1土耳其大獎賽奪冠后,漢密爾頓提前三站獲得了年度車手總冠軍頭銜,從而以七次奪冠比肩車王邁克爾·舒馬赫。巧的是,在拿下個人第七個年度車手總冠軍時,舒馬赫與漢密爾頓都是35周歲。不過,由於賽車競爭力的原因,舒馬赫此后沒能再次獲得年度車手總冠軍,而漢密爾頓卻有很大可能再次創造輝煌。

這是因為F1官方去年已經明確,2021賽季仍將沿用舊的技術規則。這意味著,在2020賽季叱咤賽道的梅賽德斯賽車,在新賽季中仍將保有競爭力優勢。因此,隻要漢密爾頓繼續駕駛梅賽德斯賽車參賽,他就有很大可能超越舒馬赫,書寫一段新的傳奇。

但漢密爾頓和梅賽德斯車隊能在2021賽季繼續合作嗎?目前,漢密爾頓與梅賽德斯車隊的工作合同已經到期,新合同卻仍未簽訂,阻礙雙方續約的關鍵問題是薪酬。不過,外界普遍看好雙方能在3月的季前測試前完成續約,畢竟超越舒馬赫成為史上第一,對漢密爾頓極具誘惑力。當然,誰也不敢保証小概率事件不會發生。為此,梅賽德斯車隊已經將年輕車手拉塞爾作為備選,以防談崩時措手不及。

不同的領域,不同的挑戰,但2021年漢密爾頓和納達爾都擁有同一個機會,那就是通過努力,成為各自領域的史上最佳。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