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冬奧場館及配套設施建設今年將全部完工

陽娜

2021年01月08日09:1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北京石景山:冬奧場館及配套設施建設今年將全部完工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記者陽娜)隨著北京冬奧會籌辦進入最后的關鍵期,冬奧相關項目建設情況備受關注。記者6日從北京市石景山區“兩會”上了解到,今年,石景山區將全部完成冬奧場館及配套設施建設,建成冬奧主運行中心、首鋼滑雪大跳台配套設施及蘋果園綜合交通樞紐、M11冬奧支線、北辛安路南段、鍋爐廠南路等市政交通基礎設施,並全面完成冬奧場館周邊及阜石路沿線等重點區域環境綜合整治和景觀提升工程。

  據了解,目前,滑雪大跳台中心項目,大跳台本體已完工,氧氣廠北區、氧氣廠南區、冷卻塔酒店、電廠酒店均正進行機電安裝和幕牆施工,已完成總工程量的91%。北京注冊中心和制服發放中心(UAC)、北京冬奧會技術中心及附屬通信樞紐(TOC)項目均已按計劃順利完工驗收。

  在市政配套建設方面,服務於冬奧會的北辛安路南段和鍋爐廠南路兩條主干路已於2020年9月進場施工,目前已完成首鋼廠區內約2.6萬平方米路面清表工作。蘋果園綜合交通樞紐,南區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已完成主體結構的64%﹔北區正在進行土方及基坑支護施工,已完成支護樁總量的58%,完成土方總量的40%。M11線西段(冬奧支線)四站五區間加快建設,其中模式口站正進行土方及主體結構施工,已完成土方總量的75%,主體結構的13%,金安橋站、新首鋼站、北辛安站已完成主體結構施工,正在進行附屬結構施工,設備安裝正在准備階段﹔各區間正進行正線施工,初支結構已完成正線總長度的71.8%,二次結構已完成正線總長度的52%等。

  在配套通信設施建設方面,冬奧組委、冬訓中心等已建成項目均實現移動、聯通、電信3家運營商4G、5G信號覆蓋﹔首鋼北區室外宏基站目前已建設8個,由移動、聯通、電信3家共同建設運營,4/5G信號分別覆蓋冬奧組委辦公區周邊、滑雪大跳台中心周邊、四塊冰周邊等重要區域。

  2021年,石景山區將繼續做好服務保障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工作,認真抓好落實,全力推動服務保障冬奧重點項目實施落地。計劃2021年7月,滑雪大跳台中心項目竣工。冬奧周邊環境整治工程,正完善環境整治設計方案,計劃實施沿街10米景觀和拆除區域綠化美化工作,計劃2021年6月開工,9月完工。北辛安路南段和鍋爐廠南路兩條主干路計劃2021年9月底通車﹔冬奧場館周邊四高爐南路、修理廠西路等道路計劃2021年10月具備通車條件﹔蘋果園綜合交通樞紐計劃2021年底完工,實現地鐵1號線、6號線、S1線換乘﹔M11線西段(冬奧支線)和S1線金蘋區間計劃2021年底前實現運營。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