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路釋放全民健身活力(體壇觀瀾)

——為建設體育強國注入高質量發展內涵③

鄭  軼

2021年01月08日05: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民健身綜合價值的持續開掘,不僅支撐著競技體育、群眾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也在涵養著體育文化,積累著國家軟實力

  

  新年伊始,不少地區遭遇大范圍降溫,但人們參與運動的熱情依然高漲。線上馬拉鬆、客廳瑜珈課、雲端運動會……這些“互聯網+健身”新形態,正潛移默化融入日常生活。

  過去一年中,人們空前意識到強健體魄、健康生活的重要性,群眾自發的健身意識再一次被喚醒。行進在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的新征程上,國家戰略與百姓期望交匯在一起,賦予全民健身事業前所未有的發展動能。

  伴隨大眾日益增長的多樣化、個性化健身需求,群眾體育的邊界不斷被拓展,固有發展模式亟待更深層次的優化。而今,將體育置於“十四五”規劃的宏偉藍圖中,以新思路應對新形勢下的新變化,理應成為全民健身搭載時代引擎彎道超車的應有之策。

  梳理當下的發展瓶頸,依靠政策杠杆的撬動,全民健身的觸角可以伸向更廣闊天地。2020年出台的《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為徹底破解“健身去哪兒”難題筑起堅實的基石。從“量的供給”到“質的提升”,深耕普惠性公共體育服務已達成廣泛共識,城鄉均衡、精准服務等全民健身短板有望持續補強。

  居家健身、“雲健身”熱潮,為新時期全民健身開啟更鮮活的圖景。打破時空界限的參與路徑,百姓的健身智慧充分釋放,既“入雲端”又“接地氣”。從擴大群眾體育參與規模的角度看,這無異於一座“富礦”。以此為契機,形成全民健身的新抓手,既有賴於政府在科學健身指導、活動組織等方面轉換角色、主動作為,也依托於調動市場機制,激發民間體育的內生動力。

  由大體育觀助推構建全新發展坐標,以新思路激發多元活力,全民健身事業正邁上新的台階,為今日的體壇增添一抹亮色。而對全民健身綜合價值的持續開掘,不僅支撐著競技體育、群眾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也在涵養著體育文化,積累著國家軟實力。

  站在“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讓全民健身充分擁抱生活,生活回饋的必將更多。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8日 15 版)

(責編:胡永秋、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