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有挑戰,也有光亮和希望(體壇走筆)

彭訓文

2021年01月0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新的一年,人類同新冠病毒的斗爭仍將繼續。體育所傳遞出的對奧運精神的不懈追求,為戰勝疫情帶來希望。

  在體壇充滿巨大變化、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的大背景下,世界體壇有很多問題仍需關注。

  首先是重大賽事防疫問題。2021年大賽很多,東京奧運會、殘奧會、成都大運會、足球歐洲杯等賽事扎堆,如何確保賽事安全、平穩進行,是賽事組織者需要思考的問題。如何確保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選手不被病毒感染或成為傳染源?各國觀眾是否仍要面臨各種旅行限制?這些問題的解決既需要觀察疫情變化,又需要制定細致的防控方案。

  其次是運動員訓練備戰問題。新的一年,參加東京奧運會的選手將進入訓練備戰的沖刺期。北京冬奧會各競賽場館將按照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舉辦各種項目的測試活動。十四運會和東京奧運會“背靠背”舉行,考驗運動員的智慧和意志品質。大戰在即,選手如何科學安排訓練和比賽,實現突破﹔保障團隊如何把疫情對備戰影響降到最低,都是一門學問。

  還有賽事運營改革創新問題。今年還將舉辦很多單項賽事,如達喀爾拉力賽、世俱杯、斯諾克世錦賽、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男籃亞洲杯和環法自行車賽等。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盡可能為觀眾創造高質量的觀賽體驗,考驗體育組織者、運營者的創新能力。過去一年,中國舉辦的CBA、中超、乒乓球世界杯等重大賽事進行了成功實踐。通過賽會制、雲直播、線上賽等體制創新、技術創新,觀眾線上觀賽的真實度、體驗感、參與性都得到提升。對於各地舉辦的馬拉鬆賽、自行車賽等群眾性體育賽事來說,過去一年借助互聯網加速向日常生活場景延伸,同樣到了提升人們科學健身素養、促進體育產業發展等目的。

  疫情正在給體育帶來挑戰,但體育也正在給世界帶來一抹難得的亮色和希望。在這種變化中,人類將通過一場場賽事、一次次突破,不斷獲得戰勝一切未知的勇氣和力量。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