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大舞台搭起新發展坐標(體壇觀瀾)

——為建設體育強國注入高質量發展內涵①

薛  原

2021年01月05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體育有著積極而獨特的價值。2021年,期待著中國體育在高質量發展之路上寫下新的答案

  

  時光之輪駛入2021年。在彼此對未來的祝福中,“健康”是個高頻詞。以運動為健康加油,正成為越來越多人日常生活中的選擇。就像剛剛過去的元旦假期,打球、跑步、滑雪……痛快出身汗,運動帶來的健康和歡樂,為美好生活寫下生動注腳。

  無數這樣普通的生活場景,也是在壘筑起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的基石。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到2035年建成體育強國、健康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之路,有了明確的指引和遵循。為建設體育強國注入高質量發展內涵,體育的綜合價值需要在更大舞台中搭建起全新的發展坐標。新的機遇正在生長。

  回首極不平凡的2020年,體育在其中留下了特別的印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些體育賽事和活動被取消或延期,但人們的健身健康意識也被空前激發。線上馬拉鬆是應變之策,但參與者的踴躍卻為智慧體育打開了主動作為的想象空間﹔“雲健身”並不縹緲,隻要看看流行的健身軟件裡匯聚起成千上萬的愛好者,就不難感受到蘊含其中的勃勃生機。

  從運動裝備消費向運動場景消費擴容,體育產業要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從社區體育的熱鬧到職業聯賽的激情,體育可以為社會和諧匯聚起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讓孩子們跑起來,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體育是成長中不可或缺的陪伴……從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等多個角度打量體育,會看到一幅五彩斑斕的圖景。也隻有從多個角度為體育打開發展路徑,體育才能成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真正在生活中扎下根基。

  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體育產業有著積極而獨特的價值。以此衡量體育改革,調結構、補短板的任務依然艱巨。競技體育的發展模式和體教融合之間如何有機關聯,校園體育如何真正成為校園文化的有力建構,進入深水區的單項協會實體化改革怎樣精准施策,全民健身的場地瓶頸如何盤活存量、打開增量……

  以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的理念去剖析格局和趨勢﹔以開放、均衡和多元的理念去通盤謀劃﹔以尊重規律、順應潮流的態度去把握節奏、回應公眾,深化體育改革之路方能行穩致遠。

  2021年,期待著中國體育在高質量發展之路上寫下新的答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5日 14 版)

      【相關閱讀

      “體育強國”大家談

       體育產業 見証冬去春來(體育記憶·2020)

       2019年全國體育產業數據公布 總規模超2.9萬億元

       室內健身場館開始主動求變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