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觀念、細化政策、建立體系是深化體教融合當務之急

2021年01月04日15:0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楊磊 郝帥) 2020年,體教融合系列文件的相繼出台,為中國學校體育未來發展規劃了宏偉藍圖。近日,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衛藝研究所所長吳鍵,南京體育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楊國慶,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校長王殿軍做客《“體育強國”大家談》,就如何落實系列文件、切實深化體教融合進行了討論。

楊國慶表示,要落實體教融合系列文件,更新觀念、細化方案和分層推進三個方面是當務之急。“第一要更新觀念,這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不管是體育部門還是教育部門,都要把思想認識統一到健康第一的理念上。第二個是怎樣根據《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中提出的八個方面37條舉措,制定更加具體的工作方案,要逐項逐條地研究如何推進落實。第三個是,因為各地具體情況不同,各地如何分層推進,如何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具體的實施方案,是下一步做好系列文件貫徹落實的重要工作。”

王殿軍則表示,“如何把培養高水平運動員或者競技體育人才的體系進行一次革命性的改變,我認為這個問題是非常急迫的。”王殿軍認為,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在有基礎、有體育特色的學校中開設培養高水平運動員的項目,國家給予一定支持。“清華附中培養出不少國家高水平運動員,CBA聯賽中也有一些球員是從清華附中走出去的,這說明在校園中培養競技人才這條路是可以走得通的。”王殿軍說,“我認為,需要認真研究如何建立一個體教融合、共同協作的高水平運動員培養體系,這需要體育、教育甚至更多的社會資源統一調配才能實現。”

政策配套、打破壁壘﹔明確分工、人才共享﹔統一平台、成績互認,是吳鍵認為三個需要破解的當務之急。“系列文件出台后,新政策與現行政策仍然需要磨合。比如優秀運動員培養與學生縱向升學的通道還有待暢通,退役運動員進學校擔任體育老師,也需要具體政策支持。第二,要建立統一的運動員注冊平台,青少年運動員的訓練和競賽責任由體育部門負責,文化教育全部納入教育部門管理,實現人才共享。第三,從2021年開始,體育部門和教育部門能否開始嘗試將賽事平台統一,同時對參賽學生運動員的成績進行互認。這樣才能切實實現體教融合,從學校中培養高水平運動員。”

2020年12月,經國務院同意,建立由國務院辦公廳、教育部、體育總局牽頭的青少年體育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聯席會議由國務院辦公廳、教育部、體育總局、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共青團中央等15個部門和單位組成。

吳鍵認為,聯席會議制度的建立,就是多部門配合,協力解決人才選拔、人才教育、人才發展等問題。他表示:“體教融合向來是一個復雜的問題,單靠一個部門的努力是無法解決的。所以,聯席會議制度的建立就是通過教育部門、體育部門聯合其他各部門一起來共同解決問題。”

楊國慶表示,聯席會議制度的出台,對於落實體育總局、教育部出台的相關文件非常必要,同時也非常及時。“未來在國務院辦公廳、教育部和體育總局三方共同牽頭下,如果能把體教融合各項政策意見落到實處,相信我們國家在體育、教育發展上就會開辟一個新的局面。”

王殿軍說:“我對聯席會議制度寄予厚望。希望聯席會議制度能夠建立起中國競技人才聯合培養體系,從機制上改變中國競技人才培養模式。”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