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國體育產業數據公布 總規模超2.9萬億元

2020年12月31日12:4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楊磊) 12月31日,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發布《2019年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與增加值數據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公告》顯示,2019年,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總產出)為29483億元,增加值為11248億元。從名義增長看,總產出比2018年增長10.9%,增加值增長11.6%。其中,體育用品及相關產品銷售、出租與貿易代理規模最大,體育健身休閑活動發展最快。根據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發布的數據,2018年,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總產出)為26579億元,增加值為10078億元。

全文如下:

2019年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與增加值數據公告

經核算,2019年,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總產出)為29483億元,增加值為11248億元。從名義增長看,總產出比2018年增長10.9%,增加值增長11.6%。

從內部結構看,體育服務業發展勢頭增強,增加值為7615億元,在體育產業中所佔比重增加到67.7%,比上年提高2.9個百分點。其中,體育用品及相關產品銷售、出租與貿易代理規模最大,增加值為2562億元,佔全部體育產業增加值的比重為22.8%﹔體育健身休閑活動發展最快,保持了近年來的高位增長,增加值現價增長速度達到74.4%。體育相關基礎設施建設蓬勃發展,體育場地設施建設實現增加值212億元,現價增長速度達41.7%,佔全部體育產業增加值比重為1.9%。

附注:

1.指標解釋

體育產業總產出,指一個國家所有常住單位在一定時期內生產的所有體育貨物和服務的價值。

體育產業增加值,指一個國家所有常住單位一定時期內進行體育產業生產活動而創造的增加值。

常住單位指在我國經濟領土范圍內具有經濟利益中心的經濟單位。

生產是指在機構單位負責、控制和管理下,利用勞動和資本等要素,創造新的貨物和服務產出的活動。

2.核算分類

體育產業核算分類採用《體育產業統計分類(2019)》。《體育產業統計分類(2019)》是《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 4754-2017)的派生分類,是對《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 4754-2017)中符合體育產業特征的有關活動的再分類。

體育產業核算採用兩級核算分類。第一級分類按照活動特點分為體育用品和相關產品制造業,體育場地設施建筑業和體育服務業三大類。第二級分類是在第一級分類的基礎上,細化為178個國民經濟行業小類。

3.核算方法及數據來源

體育產業總產出和增加值採用生產法和收入法核算。

核算所需的數據主要來源於三大部分。一是普查資料和專項調查資料,包括全國經濟普查資料、全國體育產業專項調查資料等﹔二是國家統計局統計資料,包括國民經濟核算資料、有關專業統計年報資料等﹔三是行政管理資料,如國家體育總局的部門統計資料。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