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鋼102:100險勝廣州隊 迎來兩連勝

2020年12月30日08: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102:100 首鋼迎來兩連勝

昨天(29日)下午,北京首鋼隊在諸暨以102比100擊敗廣州隊,迎來兩連勝。這場比賽內線球員丘天成為了關鍵人物之一,他在李慕豪受到犯規困擾的情況下,扮演了球隊奇兵的角色。他本場比賽總共出戰15分鐘,得到13分,這是他本賽季得分第二高。

丘天在本賽季最多曾得到過17分,那是第一階段的第三場比賽,也是解立彬在本賽季第一階段執教的最后一場比賽。在那之后,隨著洋帥帕亞加尼的到來,丘天在球隊中的地位發生了巨大變化,連續7場都未能獲得出戰機會,有多個場次連大名單都沒能進入。

但在解立彬重新回到執行主教練位置后,丘天被激活,他也用高效的表現回報了解立彬的信任。昨日的比賽就是一個典型,李慕豪受到了犯規困擾,第一節就有四次犯規,但丘天能夠在這個時候適時頂上。丘天在這場比賽更關鍵的發揮是在第四節,當時廣州隊的追分勢頭非常猛,已經將此前落后19分的分差迫近到隻差1分,而這個時候丘天在籃下兩次強硬操作,幫助球隊再次穩住了局面,雖然加罰並未命中,但至少他給予球隊的幫助超出了很多人的預期。以至於在一次得分獲得加罰機會后,首鋼隊替補席歡呼雀躍,范子銘更是做出象征力量的慶祝動作。

丘天的表現與解立彬的信任與調教有著非常直接的關系,他幫助丘天更多練習籃下腳步。同時,丘天在比賽自信方面也有著明顯的提升,這與解立彬對他犯錯后的容忍度更高也有著很大的關系。

周儀翔是這場比賽中另一位被激活的球員,他7投3中得到8分,送出4次助攻,場上的正負值是+7,在首發球員中排名第二。其實周儀翔在場上的防守和串聯作用更為突出,他的存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了翟曉川,讓后者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進攻中,而這也使得首鋼隊在大部分時間裡壓制住了廣州隊。

賽后

發現對手短板 堅持到最后就有優勢

本場比賽后,代理主教練解立彬透露,教練組在賽前准備比賽時已經發現,對手雖然在外援上尤其是第三節時有人數上的優勢,但他們在近期比賽中並不太能很好地發揮這樣的優勢,因此他告訴隊員一定要與對手咬住,堅持到最后的話,首鋼隊就會佔有優勢。

按照外援使用規則,廣州隊可以在第三節時使用雙外援,一般情況下雙外援在場上往往進攻狀態會更好一些。但這場比賽情況卻並非如此,廣州隊在第三節時落后分差沒有縮小反而越拉越大,只是到了第四節他們回歸到單外援后才掀起了追分態勢。

對此,解立彬在賽后也進行了復盤。他說:“我們看了對方過去兩三場的比賽錄像,我們發現,他們在第三節雙外援在場上時並不能拉開分數,有時還會落后,而且我也一直告訴隊員們,對手是一個很年輕的球隊,他們有沖擊力,但我們不管是開局打得好與不好,都要咬住,打到最后我們在經驗上有優勢,就能取勝。”

最后解立彬也感謝了全體隊員的努力,“感謝球員們的拼搏,雖因傷病輪轉,但沒鬆這口氣,才有這樣的結果,繼續努力。”

相關

首鋼在為麥克雷辦理相關手續

昨日(29日),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北京首鋼隊正在為第三外援麥克雷辦理相關入境手續。但由於近期疫情的影響,辦理需要更長時間,目前首鋼仍需等待有關他的工作簽証的最后完成。

29歲、身高1米96的麥克雷是一個鋒衛搖擺人,曾在NBA太陽、騎士、奇才、掘金、活塞等隊效力過,也有過一些美國以外聯賽打球的經歷,曾在澳大利亞聯賽效力。2016年3月,騎士隊和麥克雷正式簽約,合同為期兩年價值98萬美元。2016年4月14日,騎士主場對陣活塞,麥克雷出場47分鐘,得到36分4個籃板7次助攻,創造了個人NBA生涯單場得分紀錄。當年的總決賽,麥克雷隨騎士隊奪得了NBA總冠軍 。

麥克雷在NBA出戰123場常規賽,場均上陣13.8分鐘,得到6.9分1.8個籃板1.4次助攻。他是一個投射能力較強的球員,尤其是利用擋拆后的投射以及三分投籃,都有比較強的穩定性。

本組文/本報記者 宋翔 統籌/杜銳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