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楊征戰東京奧運迎來轉機

李遠飛

2020年12月25日08: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撤銷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禁賽8年裁決

昨天,據新華社從孫楊團隊處獲得的最新消息,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撤銷了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有關孫楊8年禁賽的裁決。孫楊的瑞士律師團隊已通過電子郵件方式,將這一消息通知了孫楊方面。目前,瑞士聯邦最高法院和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對此事均無進一步表態。禁賽裁決被撤銷,意味著孫楊重新獲得了參加比賽的資格,征戰明年的東京奧運會也迎來了轉機。

■孫楊禁賽期間堅持訓練

孫楊禁賽裁決被撤銷的消息傳來后,記者聯系了中國國家游泳隊,但隊伍方面並未對此作出表態。記者隨即又聯系了孫楊的恩師朱志根教練,但朱指導表示自己正在帶隊員訓練,未作更多表示。隨后,記者又聯系了浙江省體育局副局長、原國家游泳隊總教練張亞東,他表示並不了解具體情況,但孫楊之前應該一直在堅持訓練。

孫楊禁賽裁決被撤銷后,外界最關心的一件事就是:孫楊可以參加比賽了嗎?再進一步講,他可以參加推遲到2021年的東京奧運會嗎?關於這個問題,盡管目前記者還沒有得到任何官方表態,但依據之前的情況推斷,孫楊應該已經可以參加比賽了。

這裡必須首先明確一個關鍵事實,就是國際泳聯早在去年1月就做出決定,認為孫楊在接受藥檢時不存在違規行為,並因此與孫楊一起被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告至國際體育仲裁法庭。這說明,一旦國際體育仲裁法庭今年2月28日作出的裁決無效,那麼作為管理游泳項目的國際權威組織,國際泳聯是允許孫楊參賽的。

此外還有必要明確兩個關鍵的時間點,一個是去年3月,一個是去年11月15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在去年3月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訴。去年11月15日,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就上訴公開舉行聽証會。直到今年2月28日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裁決孫楊被禁賽8年之前,孫楊一直活躍在賽場上,在此期間他還參加了2019年韓國光州游泳世錦賽。因此,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在今年2月28日的裁決才是孫楊能否比賽的關鍵。那麼在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撤銷了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禁賽裁決之后,孫楊在理論上當然就可以參賽了。

■反興奮劑機構發布聲明

不過,從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發布的聲明來看,世界反興奮劑機構認為該案將發回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再次進行審理,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也明確表示將再次據理力爭。也就是說,國際體育仲裁法庭作出新的裁決之前,孫楊都具備參加比賽的資格。

孫楊禁賽8年的裁決被撤銷的消息傳來后,盡管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和瑞士聯邦最高法院均未對此作進一步表態,但記者在查詢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官網后發現,在12月23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就此事發表了聲明。聲明稱: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獲悉,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決定支持中國游泳運動員孫楊提出的申請,撤銷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在2020年2月28日的裁決。此案涉及到孫楊未按計劃完成興奮劑檢測以及隨后國際泳聯紀律小組對此的相關裁決。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支持對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裁決的質疑,但對本案實質內容不予置評。

聲明還表示,在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裁決中,世界反興奮劑機構顯然在本案實質內容方面佔據了明顯上風,因為根據《世界反興奮劑條例》和國際通行的檢測和調查程序,國際泳聯最初的裁決存在許多不正確的地方。在此案交回國際體育仲裁法庭並由另一位主席負責審理后,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將再次有力地陳述自己的觀點。

■禁賽事件已持續兩年多

孫楊禁賽事件截至目前已持續了兩年多,而且尚未產生最終結果。2018年9月4日,孫楊在一次賽外興奮劑檢查中,由於對檢查人員出示的資質証明存疑,沒有完成檢查。2019年1月,國際泳聯裁決此次檢查無效 ,並認定孫楊不存在違反《世界反興奮劑條例》的行為。2019年3月,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不滿國際泳聯的裁決結果,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訴。2019年11月15日,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應孫楊方面的訴求,公開舉行聽証會,裁決結果擇日公布。

今年2月28日,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宣布了世界反興奮劑機構訴中國游泳運動員孫楊和國際泳聯一案的一審仲裁結果:從2月28日開始,孫楊被禁賽8年。隨后,國際泳聯在其官網上發表聲明,稱將執行對孫楊的禁賽裁決。與此同時,孫楊在網絡媒體社交平台上對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裁決表示憤怒和不解,並決定上訴至瑞士聯邦最高法院。4月28日,孫楊向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提出申請,要求撤銷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在2月28日做出的禁賽裁決。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