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籌辦,賦予崇禮冰雪產業發展強大推力

——專訪張家口市委常委、崇禮區委書記王彪

2020年12月21日10:1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石家庄12月20日電 冬奧會籌辦,賦予崇禮冰雪產業發展強大推力——專訪張家口市委常委、崇禮區委書記王彪

新華社記者楊帆、秦婧

雪漫群山,粉妝玉琢,十二月的崇禮回歸“雪國”本色。

近日崇禮冰雪旅游度假區躋身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序列,成為河北省內首家。張家口市委常委、崇禮區委書記王彪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冬奧會籌辦為本地冰雪產業發展賦予強大推力,崇禮將緊抓歷史機遇,全力打造國際知名的冰雪運動和冰雪旅游勝地。

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舉辦地之一,崇禮擁有資源優勢,本地及周邊區域存雪期長達150天,被稱為“世界上最適宜滑雪的地方之一”,2019年被評為“全球52個值得前往的旅游目的地”。

“應該說,崇禮是中國目前發展冰雪產業條件最好的區域之一。”王彪說,“從1996年第一家滑雪場建成,經過20多年發展,崇禮的冰雪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不斷發展壯大。特別是近幾年,呈現出快速發展態勢。”

崇禮過去是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冬奧會申辦成功之前,有4家滑雪場,冬奧申辦成功的2015-2016雪季,雪票銷售為48萬人次。

王彪說:“籌辦冬奧過程中,基礎設施得到了全方位地提升,尤其是交通。京張高鐵、京禮高速通車,讓崇禮進入‘首都一小時交通圈’,現在內部路網非常完備,同時城鄉水、電、氣、訊等方面都得到了根本改變。”

現在,小城已經脫貧“摘帽”,更懷抱7家大型雪場,雪道169條、共162公裡,其中15條雪道通過國際雪聯認証,直接或間接從事冰雪產業和旅游服務業人員達3萬多人。2018-2019雪季,雪票銷售突破百萬大關、達到107.9萬張。雲頂、太舞、萬龍、富龍四家雪場則連續兩年入圍“中國滑雪場十強”。

王彪坦言,冬奧會籌辦讓崇禮的冰雪產業、旅游產業迎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我們同時也在狠抓軟件提升、服務行業水平提升、政府管理水平提升、市民素質提升,這都能給崇禮發展提供可靠保証。”他說。

“近幾年崇禮的配套服務水平不斷提檔升級,特別是酒店服務業。到2021年底,崇禮境內星級酒店將超過70家,五星級酒店達到15家、四星級酒店達到16家。”王彪說。

傳統酒店業態之外,崇禮將目光瞄向了更遠處——現在走出太子城高鐵站,可見成片的鋼結構建筑聳立,這便是規劃總建筑面積達134萬平方米的太子城冰雪小鎮,其涵蓋了冬奧頒獎廣場、國際會議中心和度假酒店群、冰雪特色配套區等開發建設內容。

“這是我們高水平規劃建設的中國第一個國際冰雪小鎮,建成后將承擔冬奧會賽時核心區配套保障功能,賽后會成為一座國際化四季度假小鎮,提供更加高端、完備的服務。”王彪說。

因為冬奧會,崇禮的名字越傳越遠,來崇禮的外地人、外國人越來越多,這座人口僅有10余萬人的小城變化越來越大。

“生態是崇禮的生命線,大家覺得崇禮好,是因為崇禮生態好,環境不好就沒人來了。”王彪說,“近幾年我們累計新造林70多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67%,空氣質量連續6年都是河北第一,現在真正是長江以北空氣質量最好的城市之一。山更綠了、水更清了、天更藍了,這成為相關產業可持續發展的優勢。”

王彪表示,獲評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是對崇禮過去發展的認可和鼓勵,更是未來發展的新起點,相信崇禮會越來越好。(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