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冰球發展集眾智、議新思 首屆中國冰球發展論壇舉行

2020年12月16日16:5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季芳、實習生 許仕豪)為了響應國家“北冰南展西擴東進”戰略,推動冰球運動在西南部地區的普及與發展,首屆中國冰球發展論壇日前在雲南騰沖舉辦。本次論壇由中國冰球協會主辦,是冰球產業鏈上競賽、培訓、場館等各細分領域的一次頭腦風暴,更是中國冰球從業者的共謀發展,共商未來的一次年終盛會。

論壇開場,中國冰球協會主席曹衛東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致辭。他表示,首屆中國冰球發展論壇邀請各界同仁齊聚雲南,為中國冰球發展建言獻策,促進“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的實現。希望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匯聚眾智,達成共識,實現“冰球崛起夢、體育強國夢、民族復興夢”。

借助北京冬奧會促進中國冰球推廣

本次論壇從北京冬奧會與中國冰球推廣、體教融合推動中國冰球健康持續發展、中國職業冰球發展前景、冰球與城市品牌四大主題探討冰球運動發展未來。

北京冬奧組委冰球競賽主任段菊芳表示,冬奧會辦賽的要求高、標准高,加上全球疫情帶來的挑戰,冰球競賽團隊在前期籌備過程中面臨到了人才需求、運動員服務、場地器材、體育展示、觀眾體驗和疫情壓力等諸多壓力。她表示,希望通過多方努力,順利舉辦一場非凡精彩卓越的奧運盛會,為未來中國冰球發展向好發展貢獻力量。

上海隊主教練馬曉軍從2005年以來一直致力於冰球運動的推廣和發展,她表示,冰球所帶來的體驗和感受是其他項目很難取代的,希望努力去讓更多的人體驗到冰球運動的魅力。

場館無疑是冰球推廣的重中之重,據統計,全國冰場與雪場都在持續增加,各類冰雪普及活動火熱開展,目前參與冰雪運動的人口已經超過了我國人口總量的15%。國家體育館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林萍和華熙國際文化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峰均表示,為了滿足冬奧會冰球項目的要求,國家體育館和五棵鬆體育館都做了不同程度的升級,並且新建了一些訓練場館。

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協會副主席曹康認為,除了專業場地的建設以外,冰球還需要一位標志性人物,通過明星球員的故事向大眾傳遞這項運動的文化知識,來讓更多的老百姓了解並參與其中。

以體教融合推動中國冰球健康持續發展

近期,《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兩大政策陸續出台,成為行業熱議焦點。10月份,中國冰球協會推出“頭雁計劃”,與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深度合作。冰雪運動進入校園已經是社會各界的共識。

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副秘書長籍強表示,目前正在努力與中國冰球協會在青少年冰球運動方面達成合作,希望結合雙方資源,搭建屬於青少年的平台,從而推動青少年冰球運動的發展。世紀星滑冰俱樂部董事長范軍也對體教融合的實踐分享了自己的經驗。他表示,組織隊員出國交流,並且鼓勵家長了解冰球、投入冰球,能夠讓社會各界更加關注冰雪運動。

海澱外國語學校和北京一零一中學一直是體教融合的優秀代表。“海澱外國語學校有一半學生走國際路線,學校開設了許多與國際接軌的運動項目,冰球是其中一項。在學校目前有1000人左右參與冰雪訓練。”海澱外國語雙優運動學院校長助理羅鵬說道。北京一零一中心冰雪項目主管周祎也介紹了冰雪運動在學校的開展情況,他表示,一零一中學目前有兩支冰球隊,學校也向各年級學生開展了系統的冰球訓練課程,甚至有隊員入選了國家集訓隊。

正如羅鵬所介紹的辦學理念一樣:“沒有體育,教育就沒有活力,沒有教育,體育就沒有靈魂。”體教融合能夠推動中國冰球健康持續發展,中國冰球也應當向體教融合貢獻一份力量。

帶動南方城市冰雪運動推廣

騰沖市教育體育局局長武靜表示冰球給騰沖帶來了三個“新”:一是新的發展理念。二是給騰沖增加了新的城市名片。三是為當地產業發展帶來了新的增長點。

北京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王寧認為,北京發展青少年冰球運動的主要得益於首都的經濟基礎、教育資源以及辦冬奧的春風。此外,王寧也提出關注冰球的附加價值,他表示,冰球產業是高附加值產業,有著顯著的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在競技層面獲得好成績固然有利,但財政部門在考核冰球運動發展的績效時,成績不應是唯一的衡量指標。

在談到如何面對冰球人才外流等問題時,齊齊哈爾市體育局局長湯朝龍表示,要想謀得改觀必須要改革,而改革的落腳點,在於提升冰球人才的收入、政策待遇和人才交流與合作。

論壇上,中國冰球協會頒發了2019-2020賽季杰出貢獻獎、優秀賽區以及突出貢獻獎三個獎項。北京市冰球運動協會、齊齊哈爾市冰球運動協會、廣東省冰雪運動協會、成都市冰球運動協會獲得杰出貢獻獎。北京賽區、青海西寧賽區、雲南騰沖啟迪賽區成為優秀賽區。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奧瑞金職業冰球俱樂部、吉林市城投冰球俱樂部、北京首鋼冰球俱樂部獲得突出貢獻獎。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