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足球先生 為何萊萬呼聲最高?

2020年12月14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2020世界足球先生 為何萊萬呼聲最高?

世界足球先生評選,可能要從“梅羅二人轉”變成“梅羅陪跑員”。一切歸因於,2020年,萊萬太優秀!

俱樂部表現成唯一標尺

國際足聯將於17日舉辦線上頒獎典禮,揭曉結果。在金球獎因新冠疫情早早取消的情況下,世界足球先生的榮譽分量不言而喻。

自2008年以來,梅西和C羅瓜分了11次該榮譽,隻有2018年莫德裡奇成功“插足”。今年懸念不再是“梅羅”誰能勝出,也不是誰能阻擊“梅羅”,在很多媒體和球迷看來,甚至沒有懸念,波蘭“神鋒”萊萬多夫斯基呼聲最高。

世界足球先生評選是對個人表現和球隊成績的綜合考察。例如2016至2018年三個賽季,皇家馬德裡豪取歐冠三連冠,這三年的“世界足球先生”都出自皇馬,C羅榮膺兩次,莫德裡奇一次。2018年莫德裡奇獲此殊榮更重要的原因是他隨克羅地亞隊在世界杯賽場首次打入決賽獲得亞軍,取得克羅地亞男足歷史最好成績。

歐錦賽、美洲杯因疫情推遲至2021年,致使今年夏天幾乎沒有重要的國家隊比賽,俱樂部表現成了唯一標尺,歐冠和歐洲五大聯賽成為最重要的檢驗平台。2020年歐洲賽場,一舉奪下德甲、德國杯、歐冠、德國超級杯、歐洲超級杯五個冠軍的拜仁慕尼黑無疑是最大贏家,拜仁當家射手萊萬當仁不讓成為最具競爭力的人選。

每109分鐘就有一粒進球

萊萬個人表現近乎完美。自2010年加盟德甲后,他每109分鐘就能取得一粒進球,目前已經是德甲歷史上進球最多的外籍球員。就在他32歲這年,他不僅沒有遇到職業生涯瓶頸,反而迎來新高峰。

上賽季他以34粒德甲進球第5次贏得“小鋼炮”(德甲最佳射手),幫助球隊奪取德甲八連冠。德國杯賽場,萊萬5次出場,打入6球,其中決賽獨中兩元,拿到了德國杯金靴。上賽季歐冠聯賽中,萊萬出場10次攻入15球,位居歐冠射手榜首位,在比賽場次因疫情縮水的情況下,距離C羅單賽季歐冠17球的進球紀錄僅差2球。

據統計,萊萬是繼1971-1972賽季的克魯伊夫之后,單賽季同時收獲歐冠、國內聯賽以及國內杯賽3個金靴的第一人。萊萬在上賽季47場各類比賽中共打進55粒進球,這一成就,歐洲五大聯賽中無人能及。本賽季德甲11輪過后,萊萬以13粒進球繼續領跑射手榜。

萊萬在與競爭對手梅西所在的巴塞羅那的直接對壘中也完勝。拜仁在上賽季歐冠四分之一決賽上制造了8比2狂勝巴薩的慘案。此役萊萬貢獻一傳一射,梅西沒有進球,賽后一度傳出梅西要離開巴薩的消息。

“如果這次不是萊萬,那可就神奇了”

除了各大媒體幾乎一邊倒地預測萊萬將問鼎世界足球先生寶座外,國際足聯也在透露類似信息。國際足聯官網前不久刊登一篇題為《馬特烏斯:隻能是萊萬》的文章。德國足壇名宿、第一位國際足聯“世界足球先生”(1991年)榮譽獲得者馬特烏斯在接受國際足聯官網採訪時直言不諱:“如果這次不是萊萬,那可就神奇了。”

馬特烏斯說:“對我來說,勝出的隻能是萊萬,這再清楚不過了。他贏得了所有能贏的獎杯,打進了很多關鍵進球,並且在射手榜排名第一。他具備所有能力,滿足所有條件,進可攻、退可守,比賽永遠一絲不苟,永遠保持高水平競技狀態。他從未像現在這樣出色,他是真正的贏家,今年沒有人能跟他相提並論,無論在德國還是在整個歐洲。”

萊萬對自己上賽季的表現非常自信和滿意:“我一直想要展現最好的自己,贏得更多獎杯,進更多球。現在是我職業生涯最好的一段時光。我不希望這種最佳狀態隻維持一兩個賽季,我想要更持久的巔峰狀態。”

在得知金球獎取消后,萊萬曾公開表示遺憾和不甘,認為組織方過早做決定,言外之意他相當自信可以獲得金球獎。已經獲得本年度歐足聯最佳球員的萊萬,完全有同樣的自信,等待國際足聯最佳球員榮譽的到來。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