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體育館完成改造 將承擔北京冬奧會冰球比賽

褚鵬/汪浩舟

2020年12月13日08: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國家體育館完成改造

  12月12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北京2022年冬奧會改造場館國家體育館完工,配置兩塊符合奧運賽事標准的冰球冰面,將承擔北京冬奧會冰球比賽。

  新建訓練館

  863塊玻璃搭建魅力“冰堡”

  此次國家體育館改造工程,除主館增加了制冰功能和除濕系統外,還在其北側新建冰球訓練館,增設更衣室等設施。改建后場館總面積約9.8萬平方米,配置兩塊符合奧運賽事標准的冰球冰面,冬奧會時一塊用於正式比賽,一塊用於賽前訓練熱身。據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國家體育館是繼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之后,第二個完工的改造場館。

  據業主單位北京演藝集團基建部副部長賈建秋介紹,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國家體育館外觀盡可能地保持原有風貌。擴建部分的外立面也延續了主館與副館的設計元素,無論是從屋頂造型、立面選材還是空間尺度的劃分,都與原有建筑保持一致。

  同時,為充分體現冬奧會的冰雪元素,新建訓練館的外立面設計上,採用了凸顯冬奧元素的“冰堡”造型玻璃幕牆設計,使用了一面光滑、一面具有凹凸質感的冰花圖案的壓花玻璃,共計863塊。最大的超過8平方米,採用錯落有致的排列方式,配合燈光,就會逼真地呈現出由一塊塊晶瑩剔透的冰壘砌出“冰堡”的效果,營造出濃濃的冬季運動氛圍。

  裝配式更衣室

  可循環利用率達95%以上

  據中建二局三公司項目經理張樹明介紹,國家體育館採用了全新的裝配式更衣室設計。因冰球運動有其特殊性,厚重的運動裝備,超長的器具、運動服需要烘干,冰刀需要經常打磨修整。這些都對運動員更衣室提出了更高要求。整個更衣室的設計由14個更衣單元組成,每個更衣單元包括運動員磨刀室、儲藏室、衛生間、淋浴室、按摩室、教練室、更衣室各一間。

  同時為保証更衣室既滿足北京冬奧會運動員使用需求,又符合冬奧會可持續理念,建設者採用了裝配式集裝箱模塊化的工藝,即更衣室主體結構和部件全部採用標准化設計、工廠化生產,現場像搭積木一樣進行組裝。賽后,每個更衣室單元可以拆開成8個獨立的箱體或者重新按需要拼接成新的房間使用,可循環利用率達到95%以上。

  凸顯“綠色”理念

  打造可持續性場館

  國家體育館秉承“綠色辦奧”的理念,按照“綠色建筑二星級”標准進行改造。

  擴建部分採用仿冰玻璃磚設計,充分引入自然採光,通過外遮陽和內遮陽系統,調節自然採光,最大限度減少照明能耗。同時,國家體育館室內將增加空氣淨化功能,90%的空間內將具有空氣淨化能力,並裝備傳感器,實現自動調節新風。

  據介紹,改造后的國家體育館既可滿足冰球辦賽,也可轉換為花滑、短道速滑場地,提高了冰場利用率,還實現了冬季和夏季運動項目的“兩棲”能力,具備冰場和夏季項目場地雙向轉換的能力。未來,國家體育館除開展群眾冰雪、青少年冰雪活動以外,還將冰雪產業與文化、旅游、科技進行融合。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