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沖擊五連勝 北控能否邁過這道坎

劉艾林 

2020年12月09日08:4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第七次沖擊五連勝 北控能否邁過這道坎

9日15點30分,北控男籃將迎來CBA聯賽第二階段的一支勁敵、擁有較強全華班實力的東北虎吉林隊。對於已經取得四連勝的北控隊來說,這場比賽還具有一個特殊意義,那就是北控自從進入到CBA聯盟以來,隊史最長連勝紀錄就是四連勝,並且已經7次達成,但此前在沖擊五連勝時都沒能獲得成功。

6次沖擊未果 北控再遇坎兒

五連勝就像一個坎兒一樣在困擾著北控將帥,這次面對在第一階段曾經擊敗過自己的吉林隊,北控要想跨過這道坎兒去也並非易事。首先必須要樹立信心,其次就是要在場上奮力拼搏發揮出訓練水平,注重小細節少犯錯誤,就一定能夠抓住這個好機會。

四連勝,是北控男籃(包括其前身重慶翱龍)進入CBA聯盟以來的最長連勝紀錄。以往北控男籃已經有6次沖擊五連勝未果。

第一次還是在馬布裡做隊員時(2017-18賽季),第二次發生在去年11月份,球隊先是做客廣東接連拿下龍獅和深圳,隨后回到奧體,北控再取勝浙江隊和廣廈隊,打出賽季第一次連勝高潮。但在上賽季京城德比第一番戰負於首鋼隊之后,四連勝戛然而止。

第三次四連勝還是發生在去年12月份,球隊主客場接連戰勝福建、龍獅、廣東以及上海,可惜主場面對青島時不敵對手,連勝次數再次止步在“4”這個數字上。不過,在負於青島后,球隊及時調整,此后接連斬落江蘇隊、同曦隊、八一隊以及山西隊,第4次完成四連勝。

2020年6月21日復賽開始之后,雖然首戰負於福建隊,但北控隨即奮起,連斬山東、江蘇、山西和吉林,第5次完成四連勝。上賽季復賽第一階段末第二階段初,北控連續贏球,對手包括四川、天津、廣州以及上海,取得了隊史第6次四連勝,但隨后不敵新疆隊。現在,北控男籃連同第一階段末擊敗江蘇,到如今接連贏下青島、同曦和天津,本賽季第一次也是球隊第7次實現四連勝。而今又到了沖擊隊史紀錄的坎兒上,北控男籃從上至下無不想擊敗吉林這個對手,將連勝紀錄延續下去。

對手陣容調整不大 高居聯盟第四位

北控和吉林還是有些淵源的,上賽季的12勝8淘汰賽,北控就是戰勝對手邁進聯賽八強。當時吉林隊是全華班,北控則有弗格和摩爾特裡助陣,而且當時季后賽的外援使用原則北控還可以採用“4節6人次”,但依仗著弗格的神勇發揮,球隊才艱難取勝。本賽季兩隊也曾經打過一仗,就是約瑟夫·楊完成注冊后的第一場比賽,當時球隊以18分的較大分差輸給了對手。

吉林隊開賽以來一直保持著高排名,目前高居聯盟第四位,北控的排名也從第一階段結束時的第12位上升至第9名。在陣容方面,與第一階段那場比賽相比,吉林隊在國內球員方面沒有太大變化,依然是極富沖擊力的姜偉澤、姜宇星,再加上代懷博、崔晉銘、張彪等幾員悍將,其強力外援多米尼克·瓊斯尚未在聯盟注冊,但不排除12月9日當日注冊當日登場比賽的可能性。

外援帶來活力 北控全力以赴

北控這邊,約瑟夫·楊和球隊的融合程度已大有好轉,哈裡森的加入也給球隊帶來了活力,除孫悅之外的傷號也都痊愈,這些都是利好消息。此外,隨著引援緩沖期的結束,無論吉林隊能否為瓊斯注冊成功,北控都可以採用外援4節4人次的使用規則,而不是像兩隊賽季第一場對陣時那樣外援隻能打兩節。

每逢北控到了挑戰連勝紀錄的坎兒上,就會在第5戰中遇到一個比較強大的對手,這恐怕就是宿命的安排,平紀錄容易破紀錄難。這場比賽,北控會選擇全力以赴,不為挑戰紀錄,隻為能夠擊敗對手提升排名。贏得了比賽,新紀錄自然就會產生。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