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大學發布全國冰雪運動參與和消費報告

2020年12月07日11:5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孫龍飛)5日,中國人民大學人文奧運研究中心20周年暨奧林匹克教育與參與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會上發布了“全國冰雪運動參與和消費報告”,中國人民大學冬奧文化宣講團正式成立。

“全國冰雪運動參與和消費報告”以隨機抽樣的方式,在全國范圍內調查了近5000名公眾。調查結果顯示:2019-2020冬季,全國約有1.5億人參加過冰雪運動,人口佔比為13.9%,自發組織和以娛樂為目的的參與人數最多﹔按全國總人口平均計算,全國人均冰雪運動年消費96.4元。對比此前的調查結果,近三年來民眾對北京冬奧會的關注持續增高。

“中國人民大學人文奧運研究中心是唯一獲國務院表彰的高校研究中心,也是唯一和奧運一起走過的‘雙奧研究中心。’”中心主任馮惠玲介紹,成立20年來,該中心組織了奧林匹克國際學術論壇等重要會議30余場,開展來自國際奧委會、國家社科基金等課題研究40余項,出版代表性著作38部,還有多篇資政報告被教育部、北京冬奧組委採納。

會上,中國人民大學冬奧文化宣講團正式成立,教師代表張磊介紹了宣講團的籌備、志願者選拔、集體備課等工作。未來,冬奧文化宣講團將深入中小學、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區,宣講奧林匹克文化和冬季運動知識,為北京冬奧會宣傳普及工作貢獻力量。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吳付來表示,中國人民大學作為中國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獨樹一幟”的高校,將充分發揮自身學科優勢、智力優勢、人才優勢,積極主動為冬奧會提供人大智慧和人大方案。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