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牢冰雪運動“保險繩”(體壇觀瀾)

季  芳

2020年12月07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用常態化監管機制、創新性保障方法筑牢運動安全的“底線”,嚴格規范、恪守標准,為大眾安全、有序地參與冰雪運動保駕護航

  進入雪季,國內各大雪場又開始熱鬧起來。據《中國滑雪產業白皮書》,全國參與滑雪運動人次從2015年的1250萬人次上升到了2019年的2000余萬人次。大眾冰雪運動需求“井噴式”增長,在帶動產業升級、服務優化的同時,也為冰雪場所安全管理帶來了新挑戰。

  讓大眾可以安全、有序地上冰上雪,是冰雪運動蓬勃發展的基本要求、前提條件。不久前召開的2020—2021雪季全國冰雪運動場所安全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全面提升冰雪場所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健全安全管理工作機制,為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筑牢安全的“底線”。

  曾經,冰雪運動在國內的發展基礎薄弱,冰雪場所缺少行業規范和標准,且監管不足、不到位的情況時有發生。也正因如此,補足行業基礎性“短板”,細化實化監管措施,至關重要。去年,體育總局等八部委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冰雪運動場所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為各地冰雪場所安全管理機制的建立提供了政策指導。目前施行的《中國滑雪場所管理規范》經過2013年、2017年兩次修訂,不斷貼合發展實際,細化行業標准。小到防護網、指示牌的設立標准,大到雪道規劃、雪場建設的監管規范,都在為守護大眾安全筑起防線。

  一些冰雪運動項目的“門檻”較高,參與者應對運動和自身有足夠認識。為了避免初學者“誤入”高級道,降低發生沖撞事故的可能性,這個雪季,北京八達嶺滑雪場將為體驗者頒發徽章,根據其滑雪水平規范使用雪道、魔毯、纜車等設施。在河北崇禮,政府從細節入手,幫助各雪場提升應急處突的能力和水平。各地的創新性舉措,不斷系牢冰雪運動的“保險繩”。

  冰雪運動在全國多地掀起新熱潮,冰雪場所安全管理理應被放到首要位置,用常態化監管機制、創新性保障方法筑牢運動安全的“底線”,嚴格規范、恪守標准,為大眾安全、有序地參與冰雪運動保駕護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7日 15 版)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