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冰雪之約 把握發展機遇

——兩岸媒體參訪北京冬奧會場館

本報記者 金 晨文/圖

2020年12月05日05: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位於太子城冬奧核心區的太舞滑雪場。

  由北京市台聯主辦的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參訪活動”近日在河北省張家口市落下帷幕。本次活動以“相約冰雪 助力冬奧”為主題,邀請兩岸20余家媒體的近40名媒體人探訪張家口崇禮、懷來等地,與當地台胞台企和冬奧工作人員深入交流,提前感受日漸濃郁的冬奧氣氛。

  

  冰雪小城變化大

  “崇禮的冰雪運動發展如何?”“冬奧籌備工作進行得怎麼樣?”“冬奧場館賽后如何利用?”

  走進張家口冬奧會賽區規劃展廳,一張“冬奧沙盤”隨之映入眼帘。從即將承辦大部分雪上項目的冬奧場館到現代化的奧運村,參訪團成員們仔細研究著沙盤上的每一座建筑。

  “從整體規劃情況看,北京冬奧的籌備工作相當充分。”《台灣新生報》大陸新聞中心記者王輝丹認為,冬奧給崇禮這座冰雪小城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其中內在的推動力正是源自大陸的高效與進步。

  自北京聯合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以來,崇禮冰雪運動參與熱情進一步提高,冬奧會場館和相關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也取得階段性成果。高鐵太子城站的建成讓崇禮成為“首都1小時通勤圈”的圈內成員,而連接各個功能區的“毛細血管”公路建設則為更多遠方來客提供了體驗冰雪運動的便利。

  在太子城古楊樹,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依山而建。作為全國首個跳台滑雪場館,其背后的環保理念得到參訪團成員的稱贊。據介紹,“雪如意”下方設有收集賽道上融化雪水的巨型儲水池,收集的雪水將用於澆灌場外植被和場內日常清潔維護,讓用於造雪的水資源得以充分再利用。

  “這次參訪活動不僅讓我們親身融入到冬奧的氛圍中,同時也感受到北京台聯和大陸朋友們的熱情。”王輝丹表示,自己將通過新聞報道將冬奧的熱情與美景都帶到台灣,讓更多的台灣朋友了解冬奧、參與冬奧。

  北京市台聯秘書長張曉軍也表示,希望本次活動能讓兩岸媒體人熱愛冰雪、了解冬奧,讓北京冬奧會更好融入到兩岸交流之中。

  冬奧餐桌有創意

  葡萄籽粉面條、葡萄籽粉酸奶、葡萄籽油沙拉……在河北懷來葡萄緹泉葡萄籽科技公司展廳內,一系列由葡萄籽制成的創新菜品吸引了參訪團成員們的注意。

  “在葡萄酒生產過程中,濾除的葡萄籽一直難以得到有效利用。”在京台胞、葡緹泉葡萄籽科技公司董事楊竹娘告訴記者,公司近年來依托先進的冷榨技術手段,將葡萄籽制成對人體有益的葡萄籽油和葡萄籽粉,並利用相關食材開發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創新菜品,得到了市場和消費者的充分肯定。

  憑借著葡萄籽創新菜品,楊竹娘的企業去年正式成為當地30家冬奧會接待場所之一,而這些由葡萄籽制成的創新佳肴也將端上冬奧餐桌,讓四方來客品嘗懷來的葡萄特色美食。楊竹娘表示,目前企業每年會進行6次培訓以提升語言、服務等綜合接待能力,同時將依托企業園區進行整體升級改造,提供葡萄特色主題客房,為迎接冬奧來客做足准備。

  台商借力謀發展

  作為全球知名產區之一,河北懷來的葡萄酒一直以來受到了廣大消費者的青睞。當地不少葡萄酒企業也瞄准冬奧機遇,准備乘上這股強勁的“冬奧之風”走上更加廣闊的發展平台。

  “冬奧會對於從事葡萄酒產業的台商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在京台商、迦南酒業執行董事徐濤說,冬奧會的舉辦給當地帶來了大量的產業項目,台商不僅能參與到冬奧籌備與接待工作,更可借“冬風”把產品推向國際市場,讓更多國際消費者了解到,中國產出的葡萄酒既具世界級的品質,又有鮮明的本地特色。

  作為一家在懷來深耕十余年的企業,迦南酒業不僅為當地村民提供了百余個就業崗位,同時還將優質葡萄種植技術、釀制技術和規模化葡萄酒企業管理模式帶到懷來,以專業技術和管理理念為依托,推動當地葡萄酒產業實現持續的產出和收益。

  冬奧會期間,迦南酒業旗下酒庄也將化身另一個冬奧舞台,迎接海內外觀眾的到來。徐濤告訴記者,下一步酒庄會做好接待工作的細節部分,包括到時會採用人工造雪的方式營造銀裝素裹的冬奧氛圍,同時調制一些特色的熱紅酒招待來客。“希望懷來的葡萄酒能夠成為北京冬奧會向世界展示的一張靚麗名片。”徐濤說。

(責編:牛鏞、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