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國球 熟悉的國乒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11月25日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陳夢(右)慶祝奪冠。
  新華社記者 王東震攝

  馬龍(右)在比賽中准備接發球。
  新華社記者 王東震攝

  經歷了8個月的賽事荒,乒壇的國際大賽終於在中國重燃戰火。近日,乒乓球女子世界杯、男子世界杯和總決賽先后在山東威海和河南鄭州打響,各國高手重新集結。中國乒乓球隊再度展現強大的統治力,包攬了各項賽事冠軍。在國乒獨領風騷的背后,中國疫情防控和辦賽能力同樣得到了世界認可。

  

  “龍胖”齊頭並進

  世界杯和總決賽兩場男單大戰,樊振東和馬龍各得一冠。如果再算上月初的全國錦標賽,這已是兩人在一個月內的第三次交手。

  世界杯決賽中,樊振東以4︰3擊敗馬龍,成為男子世界杯史上第一位連續三屆奪冠的運動員﹔而在總決賽的強強對話中,馬龍則成功“復仇”,4︰1擊敗樊振東的同時,也將自己的總決賽冠軍獎杯增加到6座。

  “小胖”與“龍隊”齊整出戰、狀態出色,對國乒來說是最好的消息。此前,兩位國乒領軍人都遭遇過傷病或狀態困擾:從2018年開始,樊振東曾有近1年的時間未品嘗過冠軍滋味。32歲的馬龍去年因手腕和膝蓋手術暫別賽場數月,直到年底才傷愈復出。沖擊東京奧運,兩員大將不可或缺。

  在評價自己的表現時,樊振東說,自己的打法風格更加全面和合理,不再單純靠質量和能力。球隊在疫情期間保持著高強度的訓練,8個月后再比賽,並沒有生疏或力不從心的感覺。“我一直想辦法融入比賽中,而不去想一些糾結的東西,爭取把大家的期待變為自己的動力。”他說。

  對馬龍而言,這個久違的冠軍更難能可貴。他上一次奪得男單冠軍,還要追溯到去年6月的中國公開賽。今年的世界杯上,馬龍在半決賽1︰3落后的情況下,逆轉戰勝日本小將張本智和,用超出對手的經驗、意志和智慧贏下了比賽。

  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在評價馬龍的表現時表示,馬龍比賽中的優勢在縮小,但欲望和境界以及自我要求還在提高。在打法風格上,他的反手體系也有了明顯的進步。

  國乒男單沖擊東京奧運有了“雙保險”,主要對手也在摩拳擦掌。17歲的張本智和險些戰勝馬龍,無論是劉國梁還是馬龍都表示,他的技術和比賽能力有所提高和成熟。不過隨后在總決賽上的“一輪游”,還是暴露出這名年輕小將的心態問題。

  兩項賽事都打進1/4決賽的中國台北小將林昀儒,也被劉國梁視為天賦不遜於張本智和的潛在威脅。對國乒而言,在馬龍和樊振東之外,仍需要更多年輕選手在世界大賽上挑起大梁。

  陳夢圓了冠軍夢

  女單賽場,陳夢一枝獨秀。世界杯和總決賽兩場“內戰”,陳夢分別以4︰1擊敗孫穎莎和王曼昱,收獲了首個“三大賽”(奧運會、世錦賽、世界杯)單打冠軍和連續第四個總決賽獎杯。

  作為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單球員,從未染指“三大賽”冠軍一直是陳夢的遺憾。此次出征世界杯,陳夢也是由於劉詩雯傷病退賽才幸運替補入圍。如今,首次參加世界杯就拿到冠軍,26歲的陳夢終於圓了自己的夢。

  “這段時間,我的進步主要體現在思想和心理方面。能夠從比賽中吸收經驗,面對質疑不斷提升自己。這次奪冠后,我更有經驗,也更有自信了。”陳夢表示,拿到世界杯冠軍對自己來說是一個突破,希望延續良好狀態,拿到更多冠軍。

  劉國梁也表示,冠軍對陳夢提振信心有很大幫助。不過在面對削球打法時,她的技術風格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除了陳夢,小將孫穎莎和王曼昱在兩項比賽中也有不俗表現。兩人在世界杯和總決賽的半決賽上均擋住了日本悍將伊藤美誠的步伐,在中日同齡人的直接比拼中笑到了最后。

  劉國梁說,伊藤美誠跟中國球員的實力在伯仲之間,也一直保持著多變和創新的風格,在發球和打法上利用更多變化和旋轉形成自己的特點。作為國乒小將的代表,孫穎莎和王曼昱有機會和伊藤美誠交手並贏下比賽,讓人們看到了中國年輕球員的實力。

  國乒女單中生代和新生代表現搶眼,也給球隊帶來了甜蜜的煩惱。老將丁寧、劉詩雯由於傷病原因並未參加兩項比賽,這也為女隊東京奧運參賽名單增添了懸念。

  不過,在總決賽后,傷愈復出的丁寧、劉詩雯已回歸國家隊,備戰本月25日開打的WTT澳門站比賽。屆時,國乒女隊的整體戰力有望得到更全面的實戰檢驗。

  展現乒乓大國胸懷

  從威海到鄭州,從空場比賽到允許觀眾入場,乒乓球國際賽事在中國的重啟,讓全球體育賽事看到了重整旗鼓的希望,也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的防疫成果和決心。

  據了解,在鄭州舉行的國際乒聯巡回賽總決賽,是疫情發生以來,依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批准的相關工作方案,在國內舉辦的第一個有觀眾入場觀賽的國際體育賽事。

  “國際乒聯一直想找一個安全的地方,讓參賽選手、教練、相關工作人員統一隔離、全員檢測合格后開賽。他們考察了很多地方,最后覺得中國是最安全的。”作為世界乒聯理事會主席,劉國梁說,為了比賽順利安全舉行,中國在防疫、飲食、訓練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劉國梁表示,各國運動員的反饋認為中國的防疫做得很好,他們從最初的懷疑擔心逐漸走向接受和感激。在訓練場館裡,也不時出現協會運動員一同訓練的場景。“世界各地還有一些運動員教練員這次沒有機會到中國參賽,他們也紛紛給我們發微信、打電話,說太羨慕中國國際賽事重啟了。”劉國梁說。

  “中國向我們証明了有能力幫助體育回到國際舞台。重啟的賽事在中國成功舉辦,為我們未來的計劃提供了一個模板,積累了經驗,我相信世界乒乓球的未來會更加光明。”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史蒂夫·丹頓說。

  “中國乒乓球之所以強大,是根上的強大,是乒乓文化的強大。我們希望對手更強,希望對手能夠促進我們進步,我們會不遺余力地幫助全世界乒乓球,這才是乒乓大國的胸懷與展現。”劉國梁表示。

(責編:胡永秋、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