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板雪雙項賽”雪中開賽

2020年11月23日09:53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 季芳)在北京石景山區老山城市休閑公園,一項結合了公路長板與單板滑雪的創新性賽事——“全國板雪雙項賽”11月21日拉開帷幕。當天小雨加雪的天氣有些寒意,路面的濕滑程度有所增加,不過前來參賽的長板愛好者依然熱情不減,在賽場上演了精彩發揮。

作為單板滑雪在非雪季的輔助訓練項目,長板運動在器材、技術等方面與單板滑雪有著諸多相似之處,正因如此,本次活動將長板運動作為比賽項目之一,旨在帶動更多人參與、體驗該項運動,推動冰雪運動向四季拓展。

首屆全國板雪雙項賽主要包括繞樁賽和推板賽兩部分。繞樁賽比拼速度,在一條200多米的坡面道路上,選手們滑著長板繞過障礙物,速度快者取勝,而推板賽則更多地考驗技巧和控板能力,選手們在高速滑行的情況下要做出漂移動作,這是坡道上較高難度的一種過彎或剎停動作,比賽中漂移距離長者勝。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大眾冰雪部負責人李佳軍表示,長板運動在國內已經流行了一段時間,不過仍然屬於小眾項目。“長板運動由於形式新穎好玩、具有挑戰性,特別受年輕人喜愛,”他說,“本次活動的創辦,就是希望能在滑板和單板滑雪運動之間架起橋梁,鼓勵更多人關注並參與冰雪運動。”

不同於借助各類地形“飛檐走壁”的滑板運動,長板項目大多以坡道速降為主。來自北京燃燒冰滑板俱樂部的楊洪星介紹說,近些年,隨著冰雪運動不斷掀起熱潮,越來越多的長板選手開始兼項雪上運動,“長板和單板滑雪在推坡、換刃等等很多技術上都存在共性。夏天滑板,冬天滑雪已成為很多人的習慣。”

能夠參加本次比賽,讓板齡三年的賈登十分開心。“長板每年的比賽機會有限,這次比賽更像是愛好者們的一次聚會,我會和大家有很多技術方面的交流。特別是,今天天降小雪,在增加比賽難度的同時,也讓我們對雪上比賽充滿了期待。”

全國板雪雙項賽后,單板滑雪賽事將於12月下旬開啟,參賽選手可在兩項賽事中任選參賽項目,比賽將設置單項積分和雙項總積分,最終決出名次。

本次活動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和中國滑雪協會主辦,北京市石景山區體育局、北京市石景山區冰雪運動協會承辦。曾作為北京奧運會競賽場館的老山自行車館所在地,如今已建成為老山郊野公園,作為本次比賽場地。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