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體協,在一線發力(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20年11月17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展和壯大基層體育協會,讓體育在人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行程中釋放出更多的力量

  

  群眾健身意識進一步提高,“雙11”體育消費同比增長,中超、中職籃、女排等職業賽事好戲連台,馬拉鬆等群眾賽事在各地陸續重啟……在體育顯現出蓬勃活力的過程中,基層體育協會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走過10年的上海市青少年體育精英系列賽,今年的比賽項目擴大到13個大項21個分項,涵蓋足籃排“三大球”、乒羽網“三小球”、田徑、游泳等,在上海市體育局牽頭下,各單項體育協會和相關區體育局承辦。該系列賽對競技體育后備人才選拔有著重要的杠杆作用,以女足為例,今年備戰2021年亞洲青年女足錦標賽的U19(19歲以下)女足國家集訓隊第一期32人名單中,有8人來自上海女足,均是通過系列賽選拔出來的。

  廣東省男子籃球聯賽由廣東省籃球協會承辦,2015年創辦以來聯賽規模不斷擴大,從最初15支參賽隊伍發展到今年22支參賽隊伍。在招商引資方面,贊助商比去年又增加了兩家。

  不難看出,無論是培育競技體育人才,還是豐富群眾體育生活,基層體育協會身處一線,發揮著獨特作用。上海、廣東的經驗顯示,舉辦活動、搭建賽事,是基層體育協會工作的抓手,舉辦活動賽事的過程,也是基層體育組織從無到有、從有到強、實踐協會實體化改革的過程。

  近年來,居民生活水平和大眾體育需求提升,體育后備人才培養模式也在不斷轉變。基層體育協會要在人員、市場、組織等方面更有效地作出回應,推動體育事業、全民健身向深度和廣度發展。

  如今,體育的多元價值和功能日益彰顯,在社會生活的各個層面都有所體現。這也提出新的要求,發展和壯大基層體育協會,讓體育在人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行程中釋放出更多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7日 16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