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選手,要磨礪也要鼓勵(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20年11月10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於年輕選手,個人技藝的成熟需要磨礪,個人風格的養成也需要鼓勵

  

  在日前進行的全國跆拳道冠軍總決賽上,北京隊的23歲小將詹天瑞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在比賽中,她以一記極具觀賞性的后旋踢命中對手得分。比賽還在進行,詹天瑞就忍不住握拳為自己加油——她在場上總是情緒飽滿、激情十足。

  指導這樣比賽風格鮮明的年輕運動員,是教練必須細心研究、認真對待的問題。詹天瑞是個有活力、有想法的姑娘,在訓練中,教練既沒有任她信馬由缰,也沒有強加要求,而是在嚴格完成必要內容的基礎上,再給予她最大的自由。而今,詹天瑞在賽場上的個人風格沒有消失,反而提高了招牌動作的使用效率,穩居國內一流水平選手之列,還能時不時使出漂亮的動作,對時機的選擇也更加合理、成熟。

  對於年輕選手,個人技藝的成熟需要磨礪,個人風格的養成也需要鼓勵。這是因為運動員的個人風格在訓練中形成、在比賽中展示,往往也是其對項目本身熱愛的一種表現,這樣的個性和差異有時也意味著潛力和創造力。對於年輕人的這種強烈情感,因勢利導,就能讓對運動的熱愛成為激勵他們前進的動力,讓個人風格成為彰顯他們個性的招牌。

  “盡情享受吧,這是你的舞台!”在9月的全國田徑錦標賽賽場上,平日裡要求嚴格的教練口中喊出略顯夸張的加油,頓時讓仍顯稚嫩的張春璐心中多了份自信,這個22歲的年輕人第三次參加全國錦標賽就拿到女子跳高亞軍。在訓練和比賽中,磨礪不是一味約束,鼓勵也不等同於無條件的溺愛,對風格、氣質不同的運動員,調整運用不同的方式,會獲得更佳的效果。

  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運動員在賽場上展現高超技藝的同時,也在展示著與眾不同的個人風格。在年輕選手的成長中,雕琢其技藝、寬容其風格,幫助其爭取比賽的優勝,也呵護其對運動的熱愛,在運動員成才渠道不斷拓寬、培養模式愈發多元的當下,有著別樣的意義。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0日 14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