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體育助力孩子成長(體壇觀瀾)

孫龍飛

2020年11月09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握體育規律、教育規律、成長規律,完善整體評價機制,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工作,讓體育為每個孩子的成長添彩

  

  日前,雲南省舉行聽証會,就擬將中考體育成績由50分提升至100分等事項作出說明,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如今,在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引導下,校園體育越發受到重視。不難理解,一些地方強化體育考試的初衷,是希望通過考試的“指揮棒”作用,促進各方對體育的重視,讓孩子實現全面發展。

  體育在孩子的成長中無疑具有重要價值,其所發揮的多元作用,也遠不止於“強身健體”。體育考試的目的,是推動體育真正融入每個孩子的成長,融入校園生活的日常,通過“教會、勤練、常賽”,在校園中營造重視體育、熱愛運動的氛圍。

  加強和改進體育教育,除了重視體育考試的作用,還要在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配齊配強體育教師、改善場地器材建設配備、統籌整合社會資源等方面下功夫、補短板、強保障。這些內容,在今年10月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中都有明確指向,也是對學校體育工作提出的系統性要求。

  一位基層體育教研員說,現在考是為了將來可以不考。從現有的評價體系入手,考試是促進學生體質健康、推動學生全面發展的直接動力。從青少年體育工作過往的經驗看,由於中考體育近年來的加強,初三和高一年級學生體質健康水平要好於其他年級。一方面,這顯現出考試的“杠杆作用”,另一方面也說明,“考試不是萬能的”,想要以之促進學校體育發展,還要在操作層面落實落細,真正調動起孩子參與體育運動的興趣。

  如何讓體育真正幫助孩子全面成長,並成為伴隨孩子一生的財富?現在要進一步研究和細化的是,怎樣在保証公平、公正、公開的前提下,從體育考試這根“杠杆”出發,把握體育規律、教育規律、成長規律,完善整體評價機制,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工作,讓體育為每個孩子的成長添彩。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9日 18 版)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