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滑雪體能大比武啟動

體驗智能化器械 吸引青少年參與

本報記者  王  亮

2020年11月06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雙腳與肩同寬,上身微微前傾,兩手握住雪杖均衡發力……在有著80多年歷史的上海市江灣體育場,市民與滑雪運動親密接觸。

  日前,“全民滑雪體能大比武”在上海拉開帷幕,西安站也同步開賽。本次比賽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和中國滑雪協會共同發起。

  將冰雪運動與一座位於海濱的體育場“連接”在一起的是一排排滑雪訓練機。

  這些滑雪訓練機大小與普通跑步機相差無幾,即便零基礎,使用者也可以快速上手,一塊手機大小的屏幕能實時監測運動時間、計算“滑行”距離,還可以調整不同的難度級別,智能方便。據介紹,這款訓練機對滑雪運動的還原度較高,在國際滑雪專業運動員、冰雪愛好者中頗為流行。

  “滑雪訓練機很方便滑雪愛好者使用,不僅能夠模擬滑雪運動,還可以鍛煉體能,這對推廣滑雪運動很有幫助。”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丁東說。

  大眾冰雪愛好者與專業選手將在本次賽事中同場競逐,各展風採。

  比賽設置青年男子組、女子組(9—17周歲),成年男子組、女子組(18—60周歲),專業男子組、女子組共6個組別﹔其中,非專業組選手比賽項目分為200米和1500米,專業女子組比賽項目分為200米、1500米和5000米,專業男子組比賽項目分為200米、1500米和10000米。

  在現場,來自上海市靜安區青少年業余滑雪隊的李沐錦興奮不已。她練習滑雪運動一年多,之前大多是在節假日期間到鄰近城市的室內滑雪場練習滑雪。看到滑雪訓練機,她迫不及待地要與小伙伴一較高下。“我非常喜歡滑雪運動,希望和更多人一起參與。”李沐錦說。

  上海市冰雪運動協會會長嚴家棟說,滑雪是一項時尚運動,在青少年群體中越來越受歡迎。

  “靜安區青少年業余滑雪隊是上海市第一支青少年業余滑雪隊,現在很多俱樂部也開始組建自己的滑雪隊伍。”嚴家棟介紹。

  據悉,在上海站和西安站的比賽結束之后,“全民滑雪體能大比武”還將於11月7日至8日在江蘇蘇州和浙江杭州同步進行。未來6周,比賽還將在黑龍江哈爾濱、遼寧沈陽等多個城市進行,分站賽各項目成績排名前三位的選手將參加在北京進行的總決賽,並決出各項目的冠、亞、季軍。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6日 15 版)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