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意獻給老一代足球人(體壇觀瀾)

晨  曦

2020年11月06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批扎根基層青訓的老足球人,曾用心血和付出,培養出眾多進入職業俱樂部甚至國家隊的優秀球員。時至今日,他們的精神依然閃光

  

  眼下,正在中國足球乙級聯賽征戰的中國青年隊(19歲以下),引來了不少關注。處於爬坡期的中國足球,有待加強的正是青少年球員持續有力的加入與補充,球迷渴望能在青年隊甚至少年隊中,發現可堪重用的青年才俊。

  回望歷史,中國足球並不缺少青訓的成功樣本。一批扎根基層青訓的老足球人,曾用心血和付出,培養出眾多進入職業俱樂部甚至國家隊的優秀球員。這些老足球人淡泊名利,以踏踏實實的工作贏得了球迷的認可和敬重。

  在眾多默默耕耘的老教練中,前不久去世的高豐文給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從國家隊隊員到國青隊主帥,再到國家隊主帥,對足球的熱愛與執著與他始終相伴。北京亞運會后,高豐文卸任國家隊教練,自掏腰包辦起了足球學校。這位老人生前的願望有兩個:一是培養出國腳,二是延續中國足球沖出亞洲的希望。

  1995年,高豐文足球學校在遼寧沈陽成立,當時這還是新生事物。此后的十幾年時間,眾多足校經歷興起、繁盛和凋零,高豐文成為當地最執著的堅守者。直至最終在2009年因資金難以為繼而關閉,高豐文足校累計為中超、中甲俱樂部輸送了上百名球員,並為國家隊培養了陳濤、杜震宇、王棟等名將,實現了高豐文培養國腳的夙願。

  中國足壇還有很多這樣值得尊敬的耕耘者,比如倪繼德、張引以及還在崇明島的場地旁看著孩子們訓練的徐根寶等,正是這些放下身段潛心青少年球員培訓的老教練,培養出了“遼小虎”、上海東亞隊等成批次的足球后備人才。

  雖然一些人才培訓的模式無法復制,但一代代足球奮斗者的經驗和精神依然閃光。相信熱愛足球、有志於中國足球青訓事業的從業者能沿著老一輩的足跡,接續奮斗,為中國足球培養出更多更好的后備人才,為中國足球沖出亞洲、走向世界大賽舞台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6日 15 版)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