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鋼女籃亮出“雙塔”實際效果尚待觀察

李遠飛

2020年10月26日08: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首鋼女籃亮出“雙塔”實際效果尚待觀察

  昨天,北京首鋼女籃在WCBA(中國女子籃球聯賽)常規賽第九輪中,以68比64擊敗了伊川農商銀行隊迎來了三連勝。本場比賽,首鋼女籃主帥張雲鬆為強化內線,大膽嘗試了唐毓搭配蘇文妍的“雙塔”戰術,但從比賽進程看,這一變化的效果未來還需繼續觀察。

  本賽季,由於聯賽不允許聘請外援,且首鋼女籃的兩位大將高頌、邵婷轉會四川隊,致使球隊內線吃緊。尤其當面對強隊時,首鋼女籃的內線短板就暴露得更加明顯。

  目前首鋼女籃陣中的中鋒有兩位,一位是身高2.02米的蘇文妍,另一位是上賽季隨同國家三人籃球隊備戰的小將唐毓。對陣伊川隊的比賽,首鋼女籃在整個首節和第二節的大部分時間裡,都安排蘇文妍與唐毓同時上場,組成了內線“雙塔”。“蘇文妍賽前狀態比較好,所以給了她更多的出場時間。”張雲鬆說,“今天對手的內線無論是身高還是對抗,對我們都還是有很大威脅的。派蘇文妍和唐毓同時上場,對我們內線的防守以及籃板球保護都有一定好處。”

  這一變化的確在第一節收到了效果,首節結束,首鋼女籃以19比11領先,且籃板球比對手多拿了3個。然而第二節,伊川隊進行了調整,強化了內線,進攻由此漸漸打開。而首鋼女籃“雙塔”的威力卻開始打折,比分優勢漸漸縮水。特別是伊川隊張玲閣在第三節尾聲打成3+1后,首鋼女籃還陷入了追分的境地。為挽回劣勢,首鋼女籃放棄了“雙塔”配置,通過提升防守,在進攻端又漸漸找回感覺。距離比賽結束還剩4分33秒時,首鋼女籃老將史秀峰后撤步三分命中,首鋼女籃以60比57重新領先。隨后在她的帶領下,全隊奮起,最終保住了勝利果實。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