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冰雪運動 筑牢項目根基(體壇觀瀾)

季  芳

2020年10月26日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一步步成為現實,我國冰雪運動的發展將收獲長足動力

  

  在日前進行的冰壺國家隊隊內對抗賽中,有不少互動環節讓人耳目一新:現場觀眾可以與國家隊隊員臨時搭檔組隊,完成趣味賽﹔線上觀眾以“教練”身份參與其中,貢獻智慧為隊員“支招兒”。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的互動交流,都不斷營造出濃烈的現場氣氛。對所有參與者來說這是一次新奇的運動體驗,也折射出冰雪運動推廣的創新。

  與此類似,自由式及單板滑雪旱雪大跳台對抗賽期間,每日由觀眾評選出五佳動作,編制成集錦播放,充分調動了網友的參與熱情。位於北京首鋼園的國家集訓隊短道速滑訓練館日前開展了公益開放活動,邀請滑冰愛好者到國家隊訓練場地感受氛圍,體驗滑冰運動的樂趣。不同於以往相對封閉的訓練模式,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此次主動“開門”辦賽,為公眾參與“搭台”,所取得的成效遠遠不止於競技層面。

  高水平賽事在運動項目發展、大眾參與等方面的促進作用毋庸置疑。與國家隊的高手們“過招兒”,勝負並不重要,感受比賽過程的跌宕起伏,了解運動項目的規則門道,每位參與者都能從中收獲新的感悟。而對國家集訓隊而言,以開放的思路辦比賽,既是普及推廣冰雪運動的創新嘗試,也為各冰雪項目“圈粉”不少,其產生的帶動和示范效應,讓冰雪運動收獲了更為強勁的發展動力。

  近年來,在冰雪運動推廣過程中,新意頻現,新招頻出,收到了顯著效果。“北冰南展西擴東進”理念的提出,為國內冰雪運動發展的統籌謀劃、因地制宜,確定了大方向﹔科技層面不斷突破,助力冰雪運動進校園、進社區,打破了季節和地域局限,帶動更多人參與。借助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大眾對冰雪運動的參與熱情日益高漲,需求也更為多元。體育部門還應以更開放的思路、更寬廣的視野支持引導這股熱潮,這也是為冰雪運動轉型發展、筑牢根基開拓更為廣闊的天地。

  距離北京冬奧會越來越近了,認真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少不了大眾的廣泛關注和熱情參與。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一步步成為現實,我國冰雪運動的發展將收獲長足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6日 15 版)

(責編:牛鏞、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