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門制定《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實施方案》 提倡家長與孩子共同運動

2020年10月23日16:3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楊磊 )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教育部、市場監管總局、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發布《關於印發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實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指出,超重肥胖已成為影響我國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衛生問題。為切實加強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工作,有效遏制超重肥胖流行,促進兒童青少年健康成長,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教育部等6部門制定了《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提出,以2002-2017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為基線,2020-2030年0-18歲兒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線基礎上下降70%,為實現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零增長奠定基礎。同時,根據各地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現狀,將全國各省(區、市)劃分為高、中、低三個流行水平地區。2020-2030年,高流行地區兒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線基礎上下降80%,中流行地區兒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線基礎上下降70%,低流行地區兒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線基礎上下降60%。

《方案》指出,培養兒童積極身體活動習慣。營造良好的家庭體育運動氛圍,積極引導孩子進行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提倡家長與孩子共同運動,創造必要的條件促進運動日常化、生活化。培養兒童青少年運動興趣,使其掌握1-2項體育運動技能,引導孩子養成經常鍛煉習慣,減少兒童使用電子屏幕產品時間,保証睡眠時間。

加強社區支持。依托村(居)委會組織健康生活方式指導員、社會體育指導員對家庭、社區食堂和餐飲單位開展膳食營養和身體活動的咨詢和指導,發放宣傳資料,組織科普講座,提高父母和看護人的實踐操作能力,踐行健康生活方式。

保証在校身體活動時間。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煉,各地各校要嚴格落實國家體育與健康課程標准,按照有關規定將體育成績納入中考等考核。教師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課,保証學生每節課間休息並進行適當身體活動,減少靜態行為。保証幼兒園幼兒每天的戶外活動時間在正常的天氣情況下不少於2小時,其中體育活動時間不少於1小時。中小學生每天在校內中等及以上強度身體活動時間達到1小時以上,保証每周至少3小時高強度身體活動,進行肌肉力量練習和強健骨骼練習。

加強肥胖防控知識技能普及。利用社區、家長學校、健康課堂等平台,加強科普宣傳制度化、常態化,創新科普宣傳方式,積極開發使用多種形式的宣傳載體,廣泛傳播中國居民膳食指南、身體活動指南、兒童肥胖預防與控制指南相關健康知識,因地制宜,向全社會普及科學的、可操作的肥胖防控技能。加強科普宣傳監管,避免誤導性信息傳播。

完善兒童青少年體育設施。加強社區兒童青少年活動場所、健身步道、騎行道、體育公園和多功能運動場地的建設。推動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低收費向兒童青少年開放,支持中小學體育場地設施在課余時間和節假日向兒童青少年開放。鼓勵運動場所為兒童青少年免費提供充足的符合國家標准的飲用水。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