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足球發展新契機(體壇觀瀾)

薛  原

2020年10月23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將籌辦亞洲杯融入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的脈絡之中,充分發揮足球的多元社會價值,為今后申辦更高級別的世界足球賽事打下堅實基礎

  

  2023年亞洲杯中國組委會10月22日成立。懷著為亞洲足壇書寫新篇章的雄心,這屆亞洲杯將以諸多“第一次”搭建起全新舞台,正處於改革潮流中的中國足球,也將迎來一次重要的發展契機。

  創立於1956年的亞洲杯,在洲際足球賽事中擁有值得自豪的時間跨度和參賽規模。作為亞洲足球的發展“龍頭”,亞洲杯的辦賽水准,也是衡量亞洲足球發展水平的一把標尺。2023年亞洲杯,承載著各方期待,將迎來一次全新升級。

  10座舉辦城市,在亞洲杯歷史上創下新的紀錄,已和世界杯不相上下。10座城市中矗立的10座專業足球場,更將亞洲杯的辦賽水准帶上新的高度。同時,從5G技術到人工智能,“智慧球場”會為亞洲杯增添什麼樣的科技元素,也令人期待。這屆規模空前、亮點頗多的亞洲杯,對於賽事品牌推廣,對於亞洲足球在國際足壇影響力的提升,都將起到積極作用。

  作為東道主,這屆亞洲杯對中國足球也意味著“基礎建設”的一次升級。“基礎建設”不僅包括硬件方面的專業球場以及配套設施,還包括足球人才、足球文化、足球氛圍等“軟件”方面的建構。足球被稱為“世界第一運動”,有著龐大的球迷群體和鮮明的社會屬性。足球運動的發展規律也已証明,隻有將發展的根基深植於社會之中,才能汲取源源不斷的養分。籌辦亞洲杯的過程,也是帶動國家隊和社會足球、青少年足球、足球產業等協調發展,推動足球現代化治理、構建良好足球發展環境的一次全方位提升。

  正在爬坡期的中國足球,需要固本培元、筑牢根基﹔需要凝聚合力、鼓舞信心。辦好亞洲杯,是中國足球軟硬件設施升級、相關人才、技術儲備等方面的難得歷練和積澱,也是展示我國發展形象以及現代化、國際化風採的獨特窗口和舞台。

  將籌辦亞洲杯融入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的脈絡之中,充分發揮足球的多元社會價值,為今后申辦更高級別的世界足球賽事打下堅實基礎。2023年亞洲杯,在期待中展開新的希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