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

生態修復完成近八成(走向冬奧)

2020年10月20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賀勇)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獲悉:截至目前,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生態修復面積達到任務總量的77.09%,預計明年夏季全部完成。

  作為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延慶賽區秉承“山林場館、生態冬奧”的設計理念,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和可持續的發展方向,努力打造場館與小海陀山完美相融的自然之景。

  延慶賽區位於小海陀山崇山峻嶺之間,為保護賽區自然資源,減輕施工帶來的生態干擾,延慶賽區從建設之初便開始規劃生態修復。建設單位北控集團始終將生態修復作為重要工作內容,組織專家針對延慶賽區的具體情況,制定了《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核心區總體規劃環境影響評價環境保護措施責任矩陣表》,涉及具體措施54項,力爭將工程建設對生態環境的擾動降至最低。

  “生態修復是對受到賽區建設擾動的植被進行修復與復原。”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環保及可持續發展工作組總監梁德棟介紹,延慶賽區開展生態修復工作前先開展表土剝離和收集工作。表土中含有豐富有機物、有助於植物生長的微生物菌群、可能生根發芽的種子等。開展生態修復時,這些表土將被重新覆蓋回修復區域,加速當地生態系統恢復。

  梁德棟介紹,賽區根據不同坡度場地採取3種不同的生態修復措施:在坡度較緩處,直接覆蓋表土或新的土壤,此后按原有植被系統進行播種修復﹔在坡度35度至45度場地,使用蜂巢格室和生態袋進行修復。蜂巢格室是採用像蜂巢形狀的網格對表土進行加固再進行播種修復,可自然降解,不會造成環境污染。生態袋是將土壤和植物種子按比例混拌后裝入環保袋,將環保袋鋪在修復區域后,待到適宜季節長出植被﹔在45度以上的土石或岩質邊坡區域,採用客土噴播形式將土壤、肥料、有機質、黏合劑和種子按適當比例混合后,由機械噴射至修復坡面。

  記者在現場看到,隨著賽區生態修復工程推進,已修復區域植被長勢良好,草木繁茂。紅外監測發現一度消失的狍子和斑羚已經重新回到了賽區內。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0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