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國扁帶錦標賽在浙江台州舉行

2020年10月18日10:5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王霞光)“神仙居杯”2020全國扁帶錦標賽於10月17日在浙江省台州市神仙居景區舉行。來自全國各省市、大專院校及相關俱樂部共16支代表隊的45名運動員參賽。

本屆比賽分花式賽、速度賽和速度接力賽3個項目,其中速度賽設男、女兩個組別﹔花式賽和速度接力賽為男、女同組,花式賽單設最佳女運動員獎,速度接力賽僅作為本次比賽的表演賽。最終,陳韋任、魏肖龍、汪晟獲男子速度賽前三名﹔郭珍紅、曹雅、凡雨珊獲女子速度賽前三名﹔盧鋒華、馮金盛、陳韋任獲花式賽前三名,吳垂青獲花式賽最佳女運動員獎。

扁帶運動是一項由攀岩運動派生出來的運動項目,選手在扁帶上保持身體平衡,同時要完成行走、跳躍、空翻等各種難度動作,是一項極具挑戰、內外雙修的平衡競技運動,集挑戰、競技、表演、觀賞於一體,深受廣大青少年的喜愛。

速度賽是扁帶運動進入中國后,由中國創新推出的一個比賽項目:運動員在規定扁帶上保持平衡,並走或跑完規定距離(本次比賽為15米),根據用時多少判定其名次,用時越少成績越好。速度賽預賽採用兩輪次比賽,取最好一輪成績進行排名,前16名進入半決賽﹔半決賽和決賽採取兩兩對陣、精彩刺激的單淘汰制,極具懸念和觀賞性。

花式賽是運動員在規定扁帶上保持平衡,並完成不同難度的動作,評分方法與體操比賽相似,根據動作的難度系數和完成情況計分排名,得分高的前8名進入決賽。本次花式賽採用“規定動作+自選動作”的形式,其中預賽為規定動作,決賽為自選動作,選手們自創的各種高難度動作精彩紛呈、令人眼花繚亂,是本次比賽的一大看點。

速度接力賽是本次比賽新推出的項目,每隊派出3名隊員(至少1名女性)參賽,分預賽和決賽。由於是新項目,速度接力賽僅作為表演賽,為今后成為正式比賽項目積累經驗。

扁帶運動進入中國僅10余年時間,最初隻有少數愛好者自發組織相關活動。直到2017年初中國登山協會對扁帶運動正式立項后,通過舉辦賽事和培訓,為扁帶運動在中國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從本次比賽參賽隊伍的情況來看,除了4支來自大專院校,其余12支隊伍均來自各俱樂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加入到扁帶運動中來。

本次比賽由中國登山協會、台州市體育事業發展中心、仙居縣人民政府、仙居縣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仙居縣體育事業發展中心、浙江神仙居旅游集團有限公司、廣州一水扁帶體育有限公司共同舉辦。

作為代表國內扁帶運動最高級別、最高水平的全國性賽事,全國扁帶錦標賽已成功舉辦了三屆,而神仙居景區也連續三年成為比賽舉辦地。神仙居景區是國家5A級景區,自2014年開始舉辦高空扁帶挑戰賽以來,至今已連續舉辦了7屆,成為中國扁帶運動發展的福地,深入人心。

近些年來,神仙居景區借助景區內豐富的戶外運動資源,大力發展、推進戶外運動產業,不斷加強“體育+旅游”模式的發展力度。景區擁有全國首個5A景區內的戶外運動公園,其中包括飛拉達、攀越叢林、高空滑索、扁帶等眾多戶外運動項目。2019年,神仙居景區入選了“2019年中國體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區”,神仙居(飛拉達)——永安溪綠道(騎行)——淡竹休閑谷(徒步)還榮獲“2019中國體育旅游十佳精品路線”。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