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完美的冰是這樣制成的

卓然

2020年10月17日10: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最完美的冰是這樣制成的

日前,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制冰工作已全部完成,並迎來國家隊入駐訓練,國家雪車雪橇中心也成為北京冬奧會第一個迎來國家隊入駐訓練的比賽場館。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位於延慶賽區核心區南部,該賽道為全世界第17條、亞洲第3條、中國首條雪車雪橇賽道。該項目建筑面積約6萬平方米,賽道全長1975米,垂直落差超120米,由16個角度、傾斜度各異的彎道組成,5厘米厚的冰道之下,是起支撐作用的混凝土結構,結構中則預埋了近11萬米的制冷管線,用於通冷制冰。

據了解,雪車雪橇賽道是北京冬奧會最快的賽道。雙曲面賽道空間曲率不斷變化,造型復雜,全部依靠精加工人員的經驗,將異形扭曲賽道冰面光滑度和角度精准度控制在毫米級,可以稱得上是一條“完美賽道”。那麼,這條高標准賽道是如何進行制冰工作的呢?

賽道制冰工藝大體可以分為四個步驟,即制冰、補冰、修冰和賽道清掃工作。在氨直接蒸發式制冷系統運轉后,通過賽道結霜檢查、人工向噴射混凝土面上噴洒水霧制冰、賽道補冰修冰、賽道清掃、賽道維護等步驟而形成賽道冰面,其中出發區冰面厚度約5厘米,其他賽段雪車冰面厚約3厘米,雪橇冰面厚約2厘米,裸露賽道冰面溫度為零下5攝氏度至零下10攝氏度之間,賽道冰面總面積約7000平方米。

賽道制冰是指從高牆彎段噴水制冰,沿高牆自上噴洒,下面自流水成冰,平直段從正面正常噴洒制冰,一層一層噴洒水霧。而在進出彎軌跡線路上和制冷單元交接位置處,冰面容易出現脫落情況,這時需要進行補冰工作。將雪加水充分拌和均勻后,過濾掉多余水分,用抹子進行補冰。補冰區域待補冰完成凍結后,採用花洒方式緩慢洒水保護。下一步就是修冰工作,修冰時要保証均勻用力,修冰成型面,必須保証滑行軌跡是一道成型,禁止兩道搭接成型,平面修冰保証對稱性。最后要進行的是賽道清掃工作,賽道高牆段採用鏟刀或掃把,清除霜和雪,平直段採用鏟刀處理冰坨和側牆霜后,採用掃把清掃雪霜。這樣,一條完美的賽道就制作完成。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