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峰:希望未來體育老師當班主任成為一種時髦

2020年10月16日14:3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楊磊) 今天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迪安,上海體育學院院長、全國高等學校體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佩杰,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進行解讀並回答記者提問。

近日,青島某學校體育老師擔任班主任引發社會熱議,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王登峰說:“我覺得這個問題之所以能夠提出來,其實就是因為在很多人心目中認為體育不是主課,體育這門課學的好壞甚至學不學都沒有什麼重要性。因此,讓教體育的一個老師當班主任,可能對這個學生體育評價特別是涉及到升學考試的內容,基本上沒有多大的貢獻力,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問題。另外,也是對整個體育教師師資隊伍和體育教學狀況的擔心。而所有這些問題的出現,其實還是一個思想觀念和現行的師資教師評價乃至學生評價體系所帶來的一個問題。”

王登峰表示,體育教師、音樂老師、美術老師、科技老師都可以做班主任。因為每一個教師都是要有教師資格証的,都是符合教師要求的,他們上的科目不同不等於說哪些科目就不能做班主任,而之所以提出這個問題,人們更願意讓語數外的老師當班主任,因為語數外的老師可以經常擠佔體育考試的課時。這些家長們會不會擔心體育老師會擠佔語數外的課時,如果語數外的老師擠佔了體育老師的課時家長們可能沒什麼意見,未來我們也希望當體育老師開始擠佔語數外老師課時的時候,希望大家也能夠歡迎,我不希望去擠佔,但是起碼要保障體育老師的課時不要經常被擠佔。而這次中辦和國辦《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首先要完成的一項使命就是要移風易俗,讓體育老師當班主任不再是一個問題,而將來希望它能夠成為一個時髦。如果這樣的話我們體育、美育改革的文件可能就真正有了落地落實的基礎。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