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籃新賽季17日開賽 更長賽季,更多精彩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0年10月13日05: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10月17日將開幕的2020—2021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將迎來歷史上常規賽歷時最久、比賽場次最多的賽季。外援規則的改變、轉會市場的動作、備受關注的新秀、裁判體系的升級,將給中職籃帶來怎樣的新面貌,值得期待。

  

  2020—2021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將於10月17日在浙江省諸暨市開賽。17日的比賽是,江蘇隊對陣青島隊、廣東隊對陣浙江隊。

  新賽季,CBA在賽制安排、外援使用、商務開發等方面都有新舉措。在10月12日舉行的新賽季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籃協主席、CBA聯盟董事長姚明說:“籃球是我們每個人心中的摯愛,CBA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員將全力以赴,以實際行動詮釋這一份責任感。”

  56輪常規賽將進行560場比賽,歷時將超6個半月

  據介紹,2020—2021賽季CBA常規賽將從上賽季的48輪延長至56輪,所有球隊根據上賽季名次蛇形排列分為兩組,採取同組四循環、不同組雙循環的比賽辦法,共計進行560場比賽。這是CBA聯賽歷史上常規賽比賽場次最多的賽季。

  新賽季也是CBA常規賽歷時最長的一個賽季,超過6個半月,明年5月上旬才能結束常規賽的所有比賽,在此期間還要在今年11月和明年2月穿插兩個國際籃聯比賽窗口期。常規賽比賽分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從10月17日至11月14日,採取賽會制形式,在浙江諸暨兩個場館舉行。后續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和相關規定,再決定是否轉為主客場制。

  與之前的賽季相比,新賽季最大的變化在於外援使用方面。每家俱樂部可以注冊4名外援,每場比賽可報名2人,一般情況下,單節比賽隻能有一名外援上場比賽。以此為基礎,上賽季排名后四的球隊可以在前三節增加一個外援使用名額,擁有外援的球隊在對陣全華班球隊時則減少外援上場次數。CBA聯盟首席執行官張雄表示,新賽季增加外援注冊人數,調整外援上場政策,能增加場上變化,激勵本土球員提高水平。

  首次注冊聯賽球員共計62人,其中選秀球員17人

  隨著改革進一步深化,CBA的競爭力和吸引力穩步提升,越來越多年輕球員選擇進入聯賽成為職業球員。據統計,新賽季19家俱樂部共注冊國內球員360人(不含八一隊),與2019—2020賽季和2018—2019賽季相比,分別增長了2.86%和7.78%。首次注冊聯賽球員共計62人,其中選秀球員17人,俱樂部自行培養球員共計45人。

  新賽季,在常規賽場次增加的情況下,各支球隊在球員體能、輪換陣容、板凳深度等方面都面臨著考驗,為此許多球隊在今年夏天的轉會市場上加大了引援力度。據統計,新賽季球員交易共計62人次,比上賽季增長21.57%。

  其中,遼寧隊和北京隊的備戰舉措最為引人注目。兩隊重組了教練團隊,補強了薄弱環節。遼寧隊聘請了善於調教年輕球員的蔣興權擔任球隊顧問、聘用楊鳴擔任球隊主教練,朱榮振、張鎮麟兩名大個子的加盟讓遼寧隊的內外線實力更加均衡。北京隊在球員轉會市場收獲頗豐,李慕豪、范子銘兩位入選過國家集訓隊的球員有望解決北京隊長期以來內線實力不足的問題,新任意大利籍主教練西蒙·帕亞加尼也被認為將為北京隊的戰術打法帶來新氣象。

  此外,郭士強執教的廣州隊、李根加盟的北控隊、上賽季發揮出色的浙江隊,以及區俊炫、祝銘震、朱鬆瑋、張寧等大學生球員的表現也將成為新賽季的看點。

  續約12家合作方,另新增5家贊助商和合作伙伴

  過去一個賽季,CBA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驗,一度按下了暫停鍵。正是在CBA聯盟和社會各界的不懈努力下,CBA成為國內首個恢復進行的大型體育賽事。“這給了我們在新賽季走得更遠的信心。”張雄說。

  在賽事管理方面,上賽季6名專職裁判正判率達到了95.03%,聯賽裁判的平均正判率是90.4%,專職裁判正判率高出聯賽裁判員近5個百分點。

  對此,張雄表示,新賽季CBA聯盟將從裁判培訓、監評系統、獎懲體系3個方面有針對性地完善裁判員管理體系,並借助更多的科技手段進行升級。

  從上賽季開始,CBA聯賽啟動了“2.0升級計劃”,聯賽的價值和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新賽季,CBA與12家合作方實現續約,又新增5家贊助商和合作伙伴,並開通官方授權渠道,加強城市文化融合,全面推動與合作伙伴的合作。

  “過去一年,CBA聯盟收獲了足夠的勇氣、信心與熱愛,這些都是我們開啟CBA第二十六個賽季的重要財富。我們一定不負所愛,努力將CBA打造成最受國人喜愛的體育賽事品牌。”張雄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3日 15 版)

(責編:胡永秋、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