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國家集訓隊對抗賽新意足

王笑笑

2020年10月12日08: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冰雪國家集訓隊對抗賽新意足

昨天,“國慶冰雪樂——中國冰雪國家集訓隊隊內系列對抗賽”最后一場賽事在成都落幕。在11天裡,8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在5個賽場展開激烈爭奪,不僅為全國觀眾獻上了精彩的賽事,豐富的線上、線下互動和創新的辦賽細節也令冰雪運動深入人心。

大眾指導國家隊打一局

豐富多彩的互動和體驗活動始終貫穿本次系列賽。1日至7日在北京首鋼冰壺館進行的冰壺國家集訓隊對抗賽,幾乎每天都安排了不同的群眾參與環節。

對抗賽前,冬運中心在互聯網上發起了“隊名由你定”的投票活動,並於開賽前夕根據網友投票確定了“一擊即中”和“扭轉乾坤”兩個隊名。比賽期間的群眾參與活動更是別具匠心:大眾模擬賽邀請了20余名中小學生,在本次比賽的專業賽道上進行分組對抗,由國手擔任裁判和教練﹔大眾選手配對賽推選6名學生選手,與國家隊隊員配合進行比賽﹔“由大眾指導國家隊打一局”的活動最受歡迎,該局16壺全部由網絡直播和現場觀眾指導、國手現場實施完成,被選中當“指揮官”的觀眾直呼過癮。

其余4個賽場也不乏群眾參與環節。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跳台滑雪等技巧類項目,每日都由大眾評選出當日“五佳動作”。越野滑雪隊則在開賽前舉辦了專業-業余配對接力賽,國手們與大眾選手同台競技,還提供專業指導、答疑解惑,許多參與者表示受益匪淺。

“大陸杯”賽制更有趣

除群眾參與外,本次系列賽還創新比賽形式,從細節上呈現“不同尋常”的冰雪賽事,為項目“圈粉”無數。

中國冰壺隊以往進行隊內賽時,均採用常見的四人團體循環賽。本次冰壺對抗賽創新採用了“大陸杯”的賽制,全體隊員被分為兩隊,在7天裡進行13輪比賽,以積分定勝負,令比賽更具趣味性。“大陸杯”的三人制比賽,就連不少隊員也是首次嘗試。比賽中,每隊每局僅投6壺,三人輪換擔任不同壘次,戰術選擇和配合方式與以往不同,且充分展現了隊員的綜合能力,令觀眾感覺十分新鮮。

此外,隊伍還邀請專業造型師,在賽前為直播場次的運動員打理發型並化了淡妝。“中國冰壺隊顏值驚人”成了比賽期間社交網絡的熱門話題,許多網友因此開始關注這項運動。

在其他賽場,越野滑雪隊員穿著旱地滑輪板你爭我奪、跳台滑雪隊員越過長空落在青翠草坡、自由式滑雪隊員騰空而起后躍入水池、滑雪大跳台隊員在旱雪道上速降起跳,這些非雪季賽練方式本身便很新奇。自由式滑雪水池賽轉播還採用了水下攝像機和Gopro攝像機,從不同視角帶觀眾領略精彩賽事。

蟄伏半年訓練成果顯露

體育比賽最吸引人的莫過於運動員精彩的競技表現。本次比賽在新賽季前夕展開,展現了各隊大半年蟄伏備戰的訓練成果,也檢驗了隊員們的競技狀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軍齊廣璞在奪得混合團體賽冠軍后表示,自己賽前就希望展現最好的一面,“給全國人民帶來歡樂精彩的國慶‘節目’。”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國冰雪軍團的“金牌隊伍”。齊廣璞表示,自己通過夏訓,技術和體能都有提高,尤其技術難度更穩定了。另一老將徐夢桃則在自選動作個人賽中順利完成目前女子世界最高難度,一舉奪冠,為備戰北京冬奧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其他項目中,隊員們也各展身手。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領隊張蓓表示,本次比賽為隊伍提供了絕佳的練兵機會,隊員們的精神面貌和競技水平都有很大進步。獲得跳台滑雪跳草對抗賽女子組冠軍的李雪堯表示,比賽讓自己找回了賽場的感覺,“接下來要爭分奪秒,充分利用好不到500天的時間,補短板、強弱項、固優勢,為冬奧夢想奮斗拼搏!”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