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斯維婭泰克大滿貫奪冠 創造“波蘭奇跡”

褚鵬

2020年10月12日08: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19歲斯維婭泰克大滿貫奪冠

  10月10日晚,法網公開賽女單決賽分出勝負,19歲的波蘭小將斯維婭泰克直落兩盤擊敗21歲的美國選手肯寧,捧起個人第一座大滿貫冠軍。她也是公開賽年代以來,第一位從資格賽一路打進法網女單決賽,並捧起冠軍獎杯的波蘭球員。

  今年法網吹起青春風,殺入女單決賽的兩名選手均非常年輕。肯寧出生於1998年11月14日,還未滿22歲,已經獲得今年澳網女單冠軍。斯維婭泰克則隻有19歲, 在今年賽季重啟時,她的世界排名剛剛進入前100。

  對於網球世界,斯維婭泰克還太年輕。賽后她透露,這次來到法網比賽,她連路也認不全,想去中央球場的球員包廂,她得問好路才能找到。

  對於斯維婭泰克的第一次大滿貫決賽,波蘭小將表現得異常老練。她的對手肯寧雖然也不過21歲,卻已是澳網大滿貫冠軍。而斯維婭泰克在比賽中連續猛攻對手的發球局,在發現對手的移動軟肋后毫不手軟,在首盤就3度破發對手。此后肯寧雖然通過換衣服,要求醫療暫停進行調整,斯維婭泰克始終保持火熱手感。她在本屆法網一路都未丟一盤,這場決賽也是異常專注。最終波蘭小將以6比4和6比1拿下比賽,第一次殺入法網就捧起冠軍獎杯。

  隨著斯維婭泰克的獲勝,她也成為1992年塞萊斯后最年輕的法網女單冠軍得主,更是自1997年的馬尤莉之后,第二位在19歲就獲得法網女單冠軍的選手。而本次斯維婭泰克從法網的資格賽打起,一路都以兩盤橫掃晉級,直到決賽也未丟一盤。她也成為2007年海寧之后,又一位一盤不失奪冠的選手。

  值得一提的是,小姑娘的父親是前賽艇運動員,參加過首爾奧運會。繼承了優秀運動基因的斯維婭泰克,此前曾經奪得2017年法網青少年女雙冠軍和去年溫網青少年女單冠軍,還拿下了去年青奧會女雙金牌。在成人賽場,她在去年9月連奪兩個60K冠軍,並在今年澳網從資格賽打起,取得了生涯首場大滿貫女單正賽勝利。

  作為波蘭新銳,斯維婭泰克的進步速度驚人。到今年夏天,她的世界排名才進入前100,現在卻已是大滿貫冠軍,波蘭網球迎來重磅喜訊。此前隨著波蘭名將拉德萬斯卡退役,很多人都把波蘭女網接班人的大旗交給了斯維婭泰克。如今隨著19歲小將在法網加冕,世界網壇也迎來一位00后希望之星。

  文/本報記者 褚鵬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