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話乒羽:全錦賽太難“熬” 樊振東陳夢收獲的不止是冠軍

趙欣悅

2020年10月11日10:2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10月10日晚,2020年全國乒乓球錦標賽產生最后兩枚金牌,兩場決賽都上演了7局大戰,過程緊張激烈,扣人心弦。最終,陳夢/王曼昱4-3戰勝孫穎莎/王藝迪問鼎女雙冠軍,樊振東4-3擊敗老大哥馬龍,登上男單最高領獎台。至此,本次全國錦標賽全部結束,廣東隊和河北隊分別收獲男女團體冠軍﹔樊振東、陳夢奪得男女單打冠軍﹔馬龍/許昕以及陳夢/王曼昱獲得男女雙打冠軍﹔王楚欽/王曼昱摘得混雙冠軍。

中國乒乓球隊內部一直有個共識,全國冠軍比世界冠軍還要難奪。全國錦標賽賽程長、項目多、強度大。本次全錦賽,我們看到即便強如馬龍、許昕,他們也會有些力不從心。盡管二人搭檔摘得男雙冠軍,但許昕在單打中早早出局,馬龍在男單決賽末段,也出現了體力和精力下降的情況,兩個人也都曾在團體賽意外輸球,全國錦標賽有多難熬可想而知。

然而,困境利於成長,隻有在高難度的賽事中,脫穎而出,創下佳績,才能讓運動員真正得到鍛煉。從這個角度來看,奪得女單和女雙兩項冠軍的陳夢,以及男單冠軍樊振東,無疑是收獲最大的兩名運動員。

樊振東和陳夢是目前男女單世界第一,兩人均參加了不久前的國乒奧運模擬賽,被寄予厚望的他們卻雙雙止步半決賽,讓人大跌眼鏡。陳夢連負王曼昱、王藝迪無緣前三,樊振東也是在半決賽不敵梁靖崑,在馬龍退賽的情況下,仍未能奪冠。在東京奧運會近在咫尺的情勢下,兩位進軍奧運希望最大的隊員,很需要一個具有說服力的成績,為自己的奧運之路增添砝碼,本次全國錦標賽就是最好的機會。

10月9日,山東隊選手陳夢在比賽中慶祝得分。 當日,在山東威海舉行的2020全國乒乓球錦標賽女子單打決賽中,山東隊選手陳夢以4比0戰勝河北隊選手孫穎莎,獲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縱觀本次比賽,陳夢的表現可謂是低開高走,她在女團決賽中爆冷負於河北隊的何卓佳,直接導致山東女隊無緣團體冠軍。正當外界都在擔心陳夢狀態的時候,她終於在單項比賽中爆發了。女單半決賽,她再次遭遇王曼昱,這一次,她沒有陷入上次輸給對手以及團體失利的陰影中,干淨利落地4-0結束戰斗。決賽面對近期勢頭很猛的孫穎莎,陳夢依舊是以4-0贏下比賽。在決賽中,陳夢展現出超強的求勝欲以及極其穩定的心理素質,一改往日慢熱的毛病,領先的時候不鬆懈,被追平甚至反超時不氣餒,即便遇到“輪換發球法”這種意外時,陳夢也明顯是受影響更小的一方,最終她用近乎完美的表現摘得冠軍。

這個冠軍對陳夢有很大的意義,她需要一個這樣含金量高的冠軍來提升自信,也需要用這樣的成績去向教練組証明,她具備走向奧運賽場,為國出戰的實力。

與陳夢相同,樊振東也在本次全錦賽迎來“救贖之戰”,他又一次在半決賽遇到了梁靖崑。從2019世乒賽到此前的奧運模擬賽,樊振東兩次倒在梁靖崑拍下,是真的球風相克還是心理陰影難以擺脫,樊振東需要在此役為自己正名。整場比賽,樊振東都表現得非常積極,他在先輸一局的情況下,連扳4局戰勝對手,這是樊振東自我突破的一場關鍵之戰。決賽面對馬龍,樊振東做足了困難准備,無論是大比分2-3落后,還是決勝局被馬龍糾纏比分,他都表現得十分從容,展現了超強的心理素質和過硬的技戰術水平。

10月10日,樊振東在比賽中回球。 當日,在山東威海舉行的2020全國乒乓球錦標賽男子單打決賽中,樊振東以4比3戰勝北京燕京啤酒隊選手馬龍,獲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朱崢攝

樊振東一直被認定為國乒未來一哥,年少成名、沖擊力強的他被所有人寄以厚望。可正因為承擔了太多期待,樊振東的狀態時有起伏,近幾年成績也不太穩定。東京奧運會后,馬龍、許昕等一批老將注定要淡出一線,男乒大旗大概率會由樊振東扛,他需要盡快完善自己,突破自己,用一個又一個的好成績積澱信心。本次全錦賽他突破了梁靖崑和馬龍這兩座大山,鍛煉價值和意義要遠大於奪冠本身。

11月,男女世界杯將繼續在山東威海開戰,屆時樊振東和陳夢都將參賽。相信他們在經歷了全錦賽的鏖戰后,定會世界杯上拿出更好的狀態,迎接“許久不見”的世界高手的挑戰。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