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乒乓球錦標賽:“龍蟒”男雙奪冠 陳夢女單封后

王笑笑

2020年10月10日08: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龍蟒”男雙奪冠 陳夢女單封后

昨晚,2020年全國乒乓球錦標賽在威海結束倒數第二日的爭奪。男雙決賽中,北京隊名將馬龍攜手上海選手許昕,以4比1擊敗世界排名第一位的林高遠/梁靖崑。東道主選手陳夢則以4比0橫掃“小魔王”孫穎莎,運動生涯首奪全錦賽女單冠軍。

“老兵”逆轉世界第一

林高遠/梁靖崑雖高居男雙世界第一位,但在本次全錦賽中,兩人僅列3號種子,頭號種子則是馬龍/許昕。后者雖因近兩年配合較少,世界排名不高,卻擁有國際賽場19勝2負的驕人戰績,且其中一場敗績是因傷退賽。就在今年3月,兩人還斬獲了卡塔爾公開賽的冠軍。

本次全錦賽,“龍蟒”組合重出江湖,一路過關斬將,闖進決賽。面對年輕隊友的沖擊,馬龍和許昕認為默契是他們的最大優勢。許昕表示,年輕組合主要“打質量”,自己和搭檔則主要“打銜接”,平衡利弊、限制對手是制勝關鍵。馬龍也毫不服老,直言“目標就是贏下每一場比賽”。

昨晚,兩人的對手是國乒“中生代”代表人物林高遠/梁靖崑,后者在半決賽中淘汰了2號種子樊振東/王楚欽,狀態頗佳。馬龍/許昕開場便大比分落后,雖頑強追趕,但仍以8比11丟掉首局。次局,林高遠/梁靖崑再次佔據上風。馬龍/許昕積極調動,頑強挽回兩個局點,以15比13險勝,扳回一分。

第三局,雙方展開激戰,比分交替上升。林高遠/梁靖崑再次以10比8率先拿到局點,但被“龍蟒”組合悉數化解,反以14比12再下一城。屢次錯失良機后,林高遠/梁靖崑氣勢不再,失誤增多。馬龍/許昕則漸入佳境,以11比3連勝兩局,總比分4比1逆轉對手,獲得本次全錦賽男雙冠軍。

“一姐”力壓后起之秀

女單前兩號種子陳夢與孫穎莎的對決備受矚目。兩人都是東京奧運會“入場券”的有力競爭者,且目前均無單打世界冠軍在手。將於11月在威海進行的世界杯賽,兩人將代表中國隊出戰,誰能奪冠都將為自己叩響奧運之門增添重要砝碼。此番兩人在全錦賽決賽中狹路相逢,可視作世界杯前的預演。

陳夢在本次女單比賽中的表現不負“世界第一”頭銜。半決賽中,她以4比0將王曼昱挑落拍下,報了模擬賽上的一箭之仇。昨晚,面對志在奪魁的孫穎莎,陳夢開場勢如破竹,以11比2、11比7連勝兩局。

第三局,雙方出手十分謹慎,單局比賽時間超過了10分鐘,當值主裁判宣布比賽進入輪換發球制。該比賽方法規定發球一方必須在13回合內得分,否則裁判將直接判接發球運動員獲得這一分。在裁判響亮的計數聲中,陳夢表現出更為強大的心理素質,在8比10落后的情況下連得4分,逆轉贏下關鍵一局。

隨后孫穎莎逐漸穩住陣腳,但為時已晚。陳夢在錯失兩個賽點后,以11比9再下一城,首次登上了全錦賽最高領獎台。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