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普特蓋:打破塵封15年萬米紀錄

褚鵬

2020年10月09日08:2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切普特蓋:打破塵封15年萬米紀錄

  當地時間10月7日晚,西班牙巴倫西亞的圖裡亞體育場,一夜成為兩大新世界紀錄誕生地——通過跑道邊鋪設的LED光線的領跑,烏干達名將約書亞-切普特蓋打破塵封15年之久的男子10000米世界紀錄,成績是26分11秒00﹔埃塞俄比亞女子新銳萊森百特-吉迪,以14分06秒62打破女子場地5000米世界紀錄。

  本次比賽被稱為NN巴倫西亞世界紀錄日,由NN跑步俱樂部主辦,兩位選手也是該俱樂部的主力跑者。和傳統田徑比賽不同,這次以破紀錄為目標的比賽,不僅為選手安排兔子選手進行了半程的領跑,在賽道邊還鋪設一圈LED燈帶。

  隨著發令槍響,女子5000米破紀錄賽率先舉行。西班牙選手埃斯特-格雷羅成為破風跑者,身后是另一位配速員,去年世錦賽女子3000米障礙冠軍、肯尼亞的切普科赫,以及肩負破紀錄主力的吉迪,還有俱樂部其他跑者。

  在她們的腳邊,代表著原世界紀錄的綠色LED燈光和代表新紀錄配速的藍色燈光亮起。這支隊伍始終穩穩跑在藍色燈光之內。最后,吉迪以14分06秒62沖線破世界紀錄。

  5分鐘之后,烏干達男子名將切普特蓋出場。他剛剛在摩納哥5000米比賽中創造12分35秒36的新世界紀錄。本次比賽,他最終以26分11秒00的成績,將世界紀錄提高了6秒多。他也成為歷史上第10位同時擁有場地5000米和10000米雙世界紀錄的選手。

  一夜間,巴倫西亞見証兩位名將,將塵封多年的世界紀錄打破。這次NN跑步俱樂部看好吉迪,是因為她是女子長跑歷史上最出色的運動員之一。此番打破女子5000米世界紀錄,已是吉迪打破的個人第二項世界紀錄。吉迪曾經在荷蘭創造了女子15公裡世界紀錄,那次比賽中,吉迪后10公裡用時29分12秒,甚至比女子10000米世界紀錄還要快5秒。

  本場比賽,男子選手切普特蓋也一躍成為貝克勒的未來接班人。今年24歲的約書亞-切普特蓋,在兩年前就已經成為15公裡路跑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去年切普特蓋還拿下多哈世錦賽男子10000米金牌,還一度創造10公裡路跑26分38秒的世界紀錄。

  要知道15年前貝克勒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是26分17秒53。切普特蓋極大地提升了男子10000米的世界紀錄。此外他還手握路跑5000米的紀錄,說約書亞-切普特蓋是這個時代的中長跑之王,已不為過。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