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籠罩的賽季裡 從六連敗到法網取得突破——專訪中國“金花”張帥 

2020年10月07日16:1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巴黎10月6日電 題:疫情籠罩的賽季裡 從六連敗到法網取得突破

——專訪中國“金花”張帥

新華社記者肖亞卓

坐在法網的媒體採訪室裡,彼此相隔不到10米,能看到對方卻不能直接交流,隻能借助電子設備、用視頻聊天的形式進行對話——張帥對記者說,這是自己第一次接受如此特殊的採訪。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這一年,張帥經歷了很多類似這樣的“第一次”——賽季的突然停擺、因隔離導致無法訓練、重啟后的空場比賽等等,當然,還有在羅蘭加洛斯——這片自己不擅長的紅土場上第一次打進單打16強。

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張帥再次提到了她在本次法網期間說過最多的一個詞——幸福感。

“從來沒有這麼興奮過,對我來說,往賽場走都是一種享受。” 她說。

以為這一年都“吹了” 但訓練不能鬆懈

3月中旬,男子職業網球協會(ATP)和女子網球協會(WTA)聯合發布聲明,賽季停擺。

彼時的張帥剛從國外回國,正在接受隔離。她的第一感覺是,這個賽季可能都沒了。

“盡管有些比賽還在說會如期舉辦或是推遲舉辦。但看到疫情形勢在各個國家的不斷惡化,那個時候感覺今年都要吹了。”張帥說。

整個3月份,張帥隔離了28天。她笑稱,從小時候第一天練球開始,就沒有休息過這麼久。但對職業運動員來說,如此長時間地完全脫離訓練並不是一件好事。

“因為再回到球場,身體機能完全沒法適應,一切又要重新開始。”

盡管不確定賽事是否還能重啟,但作為運動員,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一切准備。

解除隔離后,張帥在天津和國家隊一起封閉訓練了三個月。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間雖然艱苦枯燥,但也讓她受益頗多。

“三個月下來幾乎是全勤,每一天都是六七個小時高強度的體能和技術訓練,不是在健身房就是在球場,我在后期都一度感覺快要堅持不下來。”張帥說,“但我也很享受其中,因為我知道自己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強,以往馬不停蹄地參加比賽,訓練的時間太少。這麼長的時間恰恰可以做一些系統的訓練,讓自己的體能和技術有一個大的提升。”

8月份,網球賽事陸續重啟,頂著巨大壓力的美網仍堅持要舉辦,這也讓張帥看到了重回賽場的希望。盡管有很多球員出於對疫情的擔憂選擇放棄了美網,但她還是選擇了試一試。

六連敗開局 一度懷疑自己

0勝6負,這是賽季恢復后的前三站比賽裡張帥交出的成績單,糟糕到讓她都開始懷疑自己。

來到美國的首站比賽是西南財團網球賽。但結果令人失望,張帥在單、雙打比賽中均首輪告負。此時她還會安慰自己是因為時差問題導致狀態不佳。

但隨后的美網,首輪面對世界排名100名開外的比利時球員博納文圖雷,張帥在先勝一盤的情況下連丟兩盤被淘汰,第二天的雙打首輪也再次出局。那段時間,張帥的心情跌到谷底。

雪上加霜的是,由於申根簽証遲遲下不來,她可能要錯過接下來的歐洲紅土賽季。

“當時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直接回國)。感覺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我問自己,為什麼那麼努力訓練,卻一場球也贏不了。”張帥說。

在紐約等待的近兩周時間裡,張帥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球場和酒店兩點一線之間奔波——上午去健身房練體能,下午去球場練球,沒有紅土的條件,就拿美網的硬地場先練著。隻要有一線希望,她就想再等等。

終於,在WTA、法國網球協會以及法網賽事組委會等多方的協助下,張帥在最后時刻拿到了簽証。收到護照當天下午,她就飛往了歐洲。

首站羅馬,按照當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張帥需要接受24小時隔離。由於時間緊迫,隔離結束后她僅僅在紅土場上訓練了一個小時就迎來了自己的首場比賽——又是一場失利。三天后的雙打,她再次遭到淘汰。

卸下包袱調整心態 法網迎來突破

從美國到歐洲,隻有張帥的母親和教練劉碩一直陪伴在身邊。在連敗后這段心情最失落的時間裡,家人們的鼓勵對張帥重建信心、找回狀態起到了重要作用。

“劉教練告訴我,很多美國和歐洲的球員,這段時間裡一直都有比賽。雖然不是WTA級別,但不管是表演賽也好,還是其他形式的比賽也好,感覺是在的。但我們已經很久沒比賽了,訓練和比賽還是不一樣的。所以他覺得我需要時間。”

而經歷了簽証“風波”后,母親也安慰張帥,能趕上比賽已經足夠幸運,后面就不要有包袱,放開去打。

沉澱下來——是張帥對自己的告誡。

法網前的最后一站熱身賽在斯特拉斯堡,從資格賽打起的張帥取得一波3連勝,成功打進八強。時隔多日,張帥終於再次在賽場上品嘗到了勝利的滋味。

來到巴黎后,張帥展現出前所未有的輕鬆狀態。沒有抱怨陰冷多雨的天氣,有的只是對比賽的渴望和享受。連克賽會12號種子凱斯與兩名法國本土選手,她突破了個人在法網的最好成績,打進16強。

“疫情之下,最明顯的感受是大家對網球的熱愛。我比以往更珍惜每一次比賽的機會,以前全年那麼多站比賽,都是選擇性地打。現在是隻要有比賽,我就想盡可能去參加。”

“第一場比賽往球場走的時候,我就給媽媽和教練說,這不是去年我和靳東大哥打表演賽的那塊場地嗎?頓時覺得好有幸福感,沒想到自己還能打法網,走在路上都是一種享受。”張帥說。

本賽季WTA的賽歷上,隻剩下捷克的一站比賽。張帥說,如果順利,她還是希望再打一打。

“畢竟好不容易出了一些狀態,回去的話,馬上又要隔離,再想恢復又要很長一段時間。”

“本來今年是希望能參加東京奧運會的,但因為疫情推遲了一年。現在的我就是想多打比賽,多拿一些分數,保持好的競技狀態,爭取站上奧運會的舞台。”談到未來的目標,張帥瞄准了東京奧運會。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