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帥法網突破背后:差點因簽証無法參賽 心態改變令狀態回升

肖亞卓

2020年10月04日15:1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巴黎10月3日電 3日的法網,女單賽事進入第3輪,中國選手張帥的比賽被安排在西蒙娜·馬蒂厄球場進行,對手是法國本土新星比雷爾。

受疫情影響,法網每日允許入場的觀眾上限為1000人。張帥的比賽開始時,包括中央球場菲利普·夏蒂埃球場在內同時有8個球場都在進行比賽,但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觀眾都選擇來到西蒙娜球場。

這些人中絕大多數都是來給本土選手加油助威的,中國觀眾隻有寥寥數人。每當比雷爾得分,現場都會爆發出熱烈的呼喊慶祝聲,但是當張帥得分,隻能聽到零星的掌聲或偶爾的中文“加油”聲。

這樣的壓力並沒有影響張帥的表現,她以7:6(2)、7:5力克對手,職業生涯首次在紅土大滿貫上打進16強。

“中國選手甚至亞洲選手一般都不太擅長紅土,因為我們從小都是練硬地,所以跟歐洲選手比,這方面要差得多一些,”張帥說,“過去幾年,每次我都會在法網開賽前參加好幾場紅土熱身賽,但大部分比賽都是首輪就被淘汰。所以在這樣特殊的一年裡,能打進法網16強,對我來說很特別。”

來到法網前,張帥的前景並不被人看好。賽季剛剛恢復,她到美國參加了辛辛那提公開賽以及美網公開賽,單雙打都未嘗勝績。

“那時候自己也有點沮喪,感覺不知道怎麼去贏得比賽了。”張帥說。

而賽場之外的問題也接踵而來,由於申根簽証已經過期,張帥和她的教練團隊隻能在法國駐美國大使館申請辦理簽証,等待時間較長,他們差一點就沒趕上歐洲的紅土賽季。

“當時就隻能住在紐約的酒店裡,在美網的硬地賽場上練習。我都以為自己可能趕不上歐洲的比賽了,然后到了一個周四還是周五,簽証出來了,我們當天下午就買機票,飛來了歐洲。”張帥回憶。

來到歐洲,張帥的首站比賽是羅馬。但此時她還不能在紅土場上訓練,按照當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她需要先隔離24小時。隔離結束后,隻訓練了一個小時,張帥就迎來了自己的首場比賽——又是一場失利,隨后的雙打比賽,她也遭到淘汰。

0勝6負,這是賽季恢復后頭3站比賽張帥交出的成績單,顯然難以令人滿意。

但作為職業運動員,張帥一直在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態和狀態,加上有更多機會在紅土場上練習,隨后的斯特拉斯堡公開賽,她的表現開始回升。從資格賽打起的張帥取得一波三連勝,成功打入8強。

來到巴黎后,張帥終於展現出了前所未有的輕鬆狀態。與許多其他選手抱怨陰冷的天氣不同,張帥一直表達自己更多的是享受比賽。

“秋天的巴黎非常美,也是很難得來這裡。組委會安排的酒店離埃菲爾鐵塔很近,我還是很享受這次比賽。賽事能夠重啟,很多人都非常努力,我很感激能再次站上大滿貫的賽場。”張帥說。

經歷了此前的低迷狀態和場外因素的干擾,張帥對比賽的感覺也發生了變化。用她自己的話說,就是對比賽前所未有地珍惜,也前所未有地渴望。

“今天往7號球場走的時候,感覺好開心,好興奮,我從來沒有那麼渴望比賽,這種感覺很特別。”張帥在首輪淘汰12號種子凱斯后說。

下一輪張帥的對手將是7號種子科維托娃,整體實力上張帥與對手存在一定差距,但如她自己所說,現在要做的就是別想太多,放鬆心態。

“前面的比賽已經做得很好了,我要做的就是繼續保持下去,打好每一分。”張帥說。

(責編:馬翼、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