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生態修復工程初見成效

張驍、牛夢彤

2020年09月28日07: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生態修復工程初見成效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記者張驍、牛夢彤)為保護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自然資源,降低工程建設帶來的生態擾動,延慶賽區從建設伊始便規劃啟動生態修復工程。記者27日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目前延慶賽區生態修復工程初見成效,已完成67%,預計明年夏季全部完成。

  據悉,延慶賽區生態修復工程由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生態修復、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生態修復、賽區市政配套基礎設施生態修復三部分組成。其中,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生態修復面積佔賽區生態修復面積的二分之一,有工作面大、難度高等特點。

  “生態修復是對受到賽區建設擾動的植被進行修復與復原。”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環保及可持續發展工作組總監梁德棟介紹,延慶賽區開展生態修復工作前先開展表土剝離和收集工作。表土中含有豐富有機物、有助於植物生長的微生物菌群、可能生根發芽的種子等。開展生態修復時,這些表土被重新覆蓋回修復區域,加速當地生態系統恢復。

  梁德棟介紹,賽區根據不同坡度場地採取相應生態修復措施。在坡度較緩處,直接覆蓋表土或新的土壤,此后按原有植被系統進行播種修復。在坡度35度至45度場地,使用蜂巢格室和生態袋進行修復。蜂巢格室是採用像蜂巢形狀的網格對表土進行加固再進行播種修復,蜂巢格室可自然降解不會造成環境污染﹔生態袋是將土壤和植物種子按比例混拌后裝入環保袋,將環保袋鋪在修復區域后,待到適宜季節長出植被。在45度以上的土石或岩質邊坡區域,採用客土噴播形式將土壤、肥料、有機質、黏合劑和種子按適當比例混合后,由機械噴射至修復坡面。

  記者在現場看到,隨著賽區生態修復工程推進,已修復區域植被長勢良好,綠意盈人。乘坐索道纜車登上海拔2198米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出發區后,可見賽區整體植被層次分明,生態多樣。

(責編:李乃妍、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