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中國生態四項公開賽在江蘇省宿遷市舉辦

2020年09月28日10:2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李長雲)第八屆中國生態四項公開賽日前在江蘇省宿遷市成功舉辦。作為一項融生態文明與體育精神於一體的原創賽事,生態四項賽在駱馬湖的寬廣胸懷和大運河的厚重舞台中茁壯成長。賽事歷經八年發展,屢獲殊榮,入選“江蘇省十大品牌賽事”、“中國體育旅游十佳精品賽事”。本屆賽事聚焦29公裡個人賽和接力賽,經過近三個小時的角逐,彭劍輝、李海、馬紅、薛春芳分別獲得男子18-35歲組、男子36-60歲組、女子18-35歲組、女子36-60歲組的冠軍,接力賽的桂冠被陳善珍、王月亮拿下。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生態四項賽落地八年期間,不斷整合宿遷湖濱新區優質山水資源,力圖打造一條生態四項體育體驗旅游核心線路,成功推動湖濱新區旅游、體育、文化產業的全面均衡發展,為地區發展打好聚光燈,搭好唱戲台,做好金名片。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秘書長張志堅,江蘇省體育局副局長劉彤,北京體育大學體育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院長、北體大產業管理集團董事、北體運動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睿鑒,宿遷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昊,宿遷市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葉輝,宿遷市政協主席王益,宿遷市政府黨組成員、秘書長閆輝,宿遷市體育局局長錢輝,宿遷市湖濱新區黨工委書記唐元凱等領導和嘉賓出席了在沙灘公園舉行的“2020中國生態四項公開賽開幕式”,並一同為賽事發令。宿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林小異主持了開幕式。

本次公開賽由中國登山協會、江蘇省體育局支持,宿遷市人民政府主辦,宿遷市湖濱新區管委會、宿遷市體育局、北體運動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辦,宿遷市體育產業發展有限集團、江蘇駱馬湖旅游集團協辦。

游泳、皮劃艇、山地自行車、越野跑、宿遷、駱馬湖三台山,每年九月這幾個關鍵詞都會如期攻佔中國戶外運動的頭條高地,刷爆各路運動達人的朋友圈。今天,2020第八屆中國生態四項公開賽如期登場。本屆賽事分為29公裡個人挑戰賽和29公裡接力賽,運動員從沙灘公園出發,先躍入駱馬湖延逆時針方向完成1公裡的游泳,然后再於沙灘公園上岸經過轉換區開始長達15公裡的山地車項目,途中沿著迎賓大道一路向南,跨過京杭大運河,抵達黃河故道邊的水上運動中心。隨后進行趣味性最強的項目——皮劃艇,先順流而下再逆流而上,7公裡的皮劃艇項目考驗的不只是體力和毅力的極限,也是技術與技巧的完美展示。

宿遷市奧體中心於今年6月初開啟試運行。作為宿遷響應體育強國建設的重點民生工程,該項目的功能定位以面向大眾為主,充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文化、體育健身需求﹔在此基礎上,具備承接大型賽事和綜合訓練的基本功能。把生態四項這項宿遷名片式賽事的終點放在能容納30000余人的奧體中心體育場,體現了宿遷市政府在大眾體育和體育產業發展過程中所做的卓越努力。

今年的賽事依舊延續游泳、皮劃艇、山地自行車、越野跑這四個項目的比拼,選擇設計為29公裡個人賽和接力賽,主要面向江蘇省內和宿遷市內運動員及愛好者,最大限度地保障賽事安全,並且旗幟鮮明地打造“小而精”,“細而優”的賽事風格。組織方北體運動相關負責人透露:今年的賽事不會因為情況特殊而大打折扣,今年生態四項賽在賽事服務、賽事安全保障、防疫標准、賽事宣傳等多方面進一步完善升級,繼續保持專業與興趣的有機結合、健康與時尚的高度契合、生態與體育的完美融合,力爭使賽事更具參與性、趣味性,為廣大戶外運動愛好者廣發英雄帖,擺好流水席。

賽事線路融合了湖濱新區最優質的山水資源,不論是參賽選手還是普通觀眾,都可縱情享受碧湖銀灘的美景、浩瀚林海的蒼莽,在運動中親近大自然、融入大自然,充分感受湖濱新區生態的美麗、運動的樂趣。

受疫情的影響,本屆生態四項公開賽取消了以往賽事中長達228公裡的國際公開賽。盡管國際頂級組別難以與大家見面,但在29公裡的個人挑戰賽和接力賽中,依舊充滿了汗水的揮洒和毅力的角逐。鬢發泛白的選手與時間賽跑,男女運動員在接力賽中同場競技,大家與藍天相依、共碧水為伴,游歷史、勇破風,劃破生活苦悶,跑出暢悅人生。

在今年相當長的一段特殊時期裡,中國生態四項賽除了准備疫情防控下的各類辦賽調整措施,還全面改進了線上傳播的工作體系與流程,著手調試使用能夠大大降低成本、且多組同時直播的網絡直播系統等等,為提升5G時代運動員體驗做起先鋒。賽事組委會組織了央視頻移動網、新華社現場雲、網易等20多家直播平台聯動直播,並單獨設計了圖片直播通道。直播平台數量和直播內容豐富程度均為歷年之最。賽事報道內容從文字到圖片、到視頻的質量將大大提高﹔多組同時直播完全改善了觀眾的觀賽體驗。

生態與體育相互促進、協同發展是生態四項賽八年來一貫堅持的發展目標,也是宿遷長期堅持 “生態立市”戰略的重要舉措。宿遷作為江蘇乃至長三角地區發展速度最快、綜合實力提升最明顯的地級市之一,依據省委省政府打造“江蘇生態大公園”的戰略定位,正在努力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道路。

宿遷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昊在開幕式的致辭中講到,體育賽事是疫情防控的一塊“試金石”,也是生活恢復的“風向標”,本屆賽事的如期舉辦,呈現了日漸正常的生活秩序,孕育了復蘇向好的發展環境,弘揚了偉大的“抗疫精神”。中國生態四項公開賽作為全國首個將生態保護融入體育運動的原創戶外運動賽事,能讓運動員在比賽過程中感受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好,讓更多的人成為生態保護的實踐者和引導者,是宿遷對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一個生動實踐,有助於人們在踴躍參與體育運動的過程中一起共建共享健康中國。作為東道主,宿遷將為大家提供精心、精細的服務,營造良好的競技環境,繼續把生態四項賽辦得更好、把體育事業做的更強。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宿遷西依駱馬湖,北望三台山,京杭大運河與黃河故道穿城而過,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滋生孕育了生態四項運動。生態四項公開賽也在這片土地上從無到有,並逐漸成長為國際A級賽事,讓“運動休閑”的觀念逐漸深入人心,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來到宿遷,站上賽場,感受自然,挑戰自我。

時間是最好的記錄者,總能見証奔跑者的足跡。早在2013年,生態四項賽成功在宿遷創辦,並首次將生態文明建設融入到大型體育賽事推廣活動中,成為了中國戶外運動從西部崇山峻嶺走向東部遼闊平原的典范性賽事。2014年,升級為國際A級賽事,吸引15個國家的24支頂級國際代表隊和國內近萬名愛好者參與賽事及相關活動。2015年,首次設置29公裡個人挑戰賽,滿足了大眾對體育賽事的需求。2016年,生態四項賽走進西北草原,邁出了從市內走出去的第一步。2017年,中國首個生態四項運動公園的正式揭牌,為宿遷駱馬湖沿線打造時尚體育帶提供了更為豐富的內容。2018年,生態四項賽又作為經典案例,在第五屆京交會國際體育服務貿易發展大會上進行了特色體育服務展示。2019年,成為中國登山協會首個在市區舉辦的戶外賽事,賽事規模空前,與駱馬湖國際沙雕節等多項活動共同為宿遷綠色產業洽談會引來游客400余萬人次。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的新形勢下,生態四項賽作為國內首個本土成長的品牌賽事,通過29公裡個人和團隊接力賽, 以自己的方式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力量。

生態與體育的相互促進是生態四項賽一貫堅持的發展目標,也是宿遷長期堅持“生態立市”戰略的重要舉措。八年來,生態四項賽以高水平的競賽、高品質的群體活動,高標准的“生態體育文化”展示,踐行著“體育+教育+旅游+文化”的發展理念,2015至2019連續五年獲選‘江蘇省十大品牌賽事’,2016年獲選“中國體育旅游精品賽事”,2017年入選高校教材《休閑體育項目管理》經典品牌案例,2017至2019年連續三年榮獲“中國體育旅游十佳精品賽事”,成為了宿遷體育產業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張閃亮名片。生態四項賽所吸引的世界各地戶外運動員無一不對宿遷的生態環境贊不絕口,他們不僅將自己矯健的運動身影留在了宿遷美麗的湖光山色之中,更將宿遷這座蘇北明珠推向了世界戶外運動、體育休閑旅游的最前沿。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