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故事拍攝大揭秘》編導手記

2020年09月23日08:5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冰雪故事拍攝大揭秘

2022年北京將舉辦冬奧會,這是全世界冰雪運動人的聚會。為助力北京冬奧會, 在2019年年初,《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節目誕生,節目將視線聚焦在普通人身上,記錄他們熱愛、參與、從事冰雪運動的故事。冰雪雖冷, 但我們希望可以把身邊人對冰雪運動的真情、熱情、激情通過鏡頭帶給觀眾朋友們, 做一個有溫度的冰雪節目。

2019年3月8日,節目正式開拍。此時的北京已經很有春天的氣息了! 我們為拍攝順利,做足了看似完美的“保暖”准備工作:穿上最最保曖的衣服、褲子、手套、帽子、鞋子﹔買了一堆“曖寶寶”、姜湯沖劑和感冒藥,就這樣在一大早開車沖向了崇禮的雪場。節目組大部分人是滑雪“小白”,還有南方長大的同事,長到二十幾歲看見雪的次數屈指可數,所以拍攝組進入雪場后,大家看著漫山的白雪,“90后”的編導和攝像們自然是歡呼雀躍。天氣雖冷,但擋不住大家火熱的工作激情,恨不能趕緊開始拍攝,好好在雪山上“撒回野”!

第一批拍攝對象有雪場造雪師、雪山救援隊、壓雪車司機、滑雪公園體驗官等,他們多年來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做著本職工作,很苦很累,能堅持到今天,都是一群對工作充滿真愛的人。他們從沒有想過有一天,會有節目來記錄自己和自己的工作,因此也非常開心。就這樣,兩方熱愛冰雪運動工作的人,在下午2點鐘,信心滿滿地要開始攝制工作啦!

冰雪項目的拍攝難度,遠大於其他節目,對此我們也早有心理准備,但實際開拍后,才知道有多難。對於攝像師們來說,在雪山上跟拍,那可是極限挑戰的時刻,比如記錄救援隊的工作狀態,從山上到山下,需要來回往返拍攝多次,有攝像自己滑著拍的,有坐在摩托車后面跟拍的,無論什麼方式,要求都是一樣的,鏡頭要穩,速度要快,如果摔倒了,要用什麼姿勢摔才不會把攝像機摔壞等,一系列問題擺在眼前,編導和攝像們對每個鏡頭在拍攝前都需做好精心設計和調度, 減少不必要的損耗。盡管如此,現場還是狀況頻出:零下十幾度的戶外,攝像機的電池很不經用,滿電也顯示沒電,導致無法開機﹔北風一陣陣地刮著,風聲大的蓋住了採訪聲音﹔下午4點鐘,太陽漸漸下山了,此時的體感溫度特別寒冷,拍攝嘉賓第一次面對鏡頭,又冷又緊張,說話一直在“打瓢兒”……

這就是我們真實的拍攝幕后,對於節目攝制團隊來說,每一次拍攝其實都要面對各種突發問題,需要有及時處理解決問題能力,鏡頭裡呈現出來的永遠是被拍攝環境和人物最真實的狀態,對我們來說,解決辦法必須比問題多。就這樣,時間一點一點過去,問題一個一個解決,直到雪場亮起了夜燈。一下午與抗嚴寒搶時間,所有人連一口熱水都沒顧上喝,身上貼的“曖寶寶”也漸漸失效,雪場的地面溫度降到零下二十度了,是時候去吃晚飯補充能量了!

但這時,雪場開壓雪車的司機師傅上班時間到了。之前已和司機師傅有過充分的了解和溝通,他是一位有真性情的大男人,他說其實自己特別膽小,每個雪季在冰冷黑暗的雪山上作業,需要克服內心的恐懼感,能堅持多年做這個工作,還是因為喜歡這個職業,遇上游客對他說聲謝謝,他會覺得很開心很滿足。他說這些話的時候平淡無奇,但我們卻聽著非常感動,很希望讓更多人去了解這些在冰雪行業最基層,踏踏實實工作的普通人!他們是大家得以安全滑雪的基石。真實地記錄他的工作、記錄他的工作場景,肯定是此時團隊工作的首選,是最重要的事情,晚飯就等會兒再吃吧……

    平凡的人給我們最多感動!感謝工作,讓我們有機會去認識和記錄冰雪行業裡優秀的普通人,他們身上那種朴素、踏實、向上的力量將反哺回我們節目的每一個工作人員,激勵我們的節目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編導:張冀春)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