壩上“風光”點亮冬奧之燈——北京冬奧“綠電”建設紀實

2020年09月23日10: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壩上“風光”點亮冬奧之燈——北京冬奧“綠電”建設紀實

  新華社石家庄9月22日電(記者楊帆 秦婧)九月的壩上,陣陣秋涼,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張北縣的中都換流站外,林葉已開始飄黃。在值班員徐浩眼前,高大的換流閥設備靜靜矗立,自建成以來,該站已有1.2億度綠色電能輸向北京。

  因為一張呈四邊形環網的直流電網,張家口北部的清潔能源與北京冬奧會緊緊連在了一起。隨著冬奧的腳步越來越近,將有更多“綠電”直抵冬奧場館和核心區域,助力“綠色冬奧”。

  建強電網 打造“綠電”高速路

  徐浩工作所在的壩上地區,海拔1400米左右,地域遼闊,具有優質風能和太陽能,是國家規劃的9個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之一。截至2020年8月底,張家口新能源並網容量已達1377萬千瓦。

  “新能源有隨機性、波動性等特征,大規模並網是世界性難題。”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冬奧辦副主任雷為民說,近年來我國新能源並網規模不斷擴大,一方面需要送端交流電網的強力支撐,另一方面送電功率不易跟隨新能源出力頻繁波動,存在技術局限。

  2018年2月28日,張北柔直工程破土動工:張家口建設康保、張北兩座新能源送端換流站,換流容量分別為150萬千瓦和300萬千瓦﹔承德建設豐寧調節端換流站,換流容量150萬千瓦﹔北京市延慶區建設1個受端換流站,換流容量300萬千瓦﹔新建線路總長度666公裡。

  “張北柔直工程像一輛行駛在電網中的‘超級貨車’,能把不穩定的風電和光伏發電穩妥送到終端,被稱為破解新能源消納難題的‘金鑰匙’。”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公司項目經理郭良介紹說,今年6月29日工程正式投運,標志著我國擁有了一整套柔性直流輸電並網方案。

  張北柔直工程創造了“世界上第一個真正具有網絡特性的直流電網”“世界上第一個實現風、光和儲能多能互補的直流電網”“世界上最高電壓等級最大容量的柔性直流換流站”等12項世界第一,這背后是工程人員28個月、800多天的日夜趕工。

  “施工全線70%地處高山大嶺,最高海拔達2200米,冬天極端氣溫能達到零下40℃,而每年的有效施工期隻有4個月。此外,電氣階段許多設備為世界首次應用,缺少成熟的施工經驗進行參考。”郭良說,從建設到調試,每個階段都有挑戰,一切工作都在突破。

  惠及民生 托起美好生活希望

  記者採訪了解到,張北柔直工程的建設共涉及1110座光伏扶貧電站,總容量為133.9萬千瓦,惠及104896戶貧困戶。如今的壩上地區,電網真正成為地區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的重要載體。

  “康保縣全年日照時間達3100小時,具備780萬千瓦光伏發電開發潛力,這是一筆可兌現的能源財富。”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康保縣公司營銷部主任楊熙說,截至目前,康保累計建成村級光伏扶貧電站181個、裝機總容量18.3萬千瓦、年電費收益1.35億元,依托光伏發電195個貧困村、2.2萬戶貧困人口獲得了穩定收益。

  “除了光伏收益分紅,我還在村裡當保潔員,一個月多賺450塊錢。”康保縣武家營村村民康忠山因孤寡年邁、疾病纏身,無法外出打工。現在村裡利用光伏收益幫助繳納保險、提供公益崗位,讓康忠山通過自主勞動“共享”光伏收益。

  康忠山所在的武家營村,有人口776人、耕地4300畝。2018年,村子附近建設了光伏聯建電站裝機3600千瓦,一塊塊太陽能光伏板聯排成陣,在太陽下熠熠閃光。據了解,該電站覆蓋周邊12個村庄,平均每個村年收益50萬元,能夠保証20年收益不變,是保障村民穩定收入的“定心丸”。

  這樣一份“陽光存折”動力源源不斷,溫暖也持續綿延。過去張北縣是河北省和北京周邊貧困人口最為集中的縣區之一,但風能、太陽能異常豐富。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張北縣公司總經理張新瑞介紹,張北現有222個國家級扶貧電站,並網總容量55380千瓦,2019年扶貧電站發電量達到9779萬千瓦時,上網電費近3700萬元,每個貧困村增加收入近43萬元。

  張北縣大水泉村建有兩座光伏扶貧電站,村支書王久龍告訴記者,通過使用光伏收益,村裡建了愛心超市,設了公益崗位,設立特困救助專項基金,還組建了老年秧歌隊,“愛心浴室”也能規范化運營,現在村裡人生活質量和滿意度不斷提高。

  傳送“綠電” 點亮綠色冬奧夢想

  在以往的奧運會中,場館清潔能源的使用已有所體現,北京冬奧會將如何作為?在張北柔性直流工程投運后,通過建立跨區域“綠電”交易機制,奧運史上將首次實現全部場館綠色電力全覆蓋。

  未來,冀北地區每年向首都的輸電量能解決北京年用電負荷的20%。2019年1月,北京冬奧組委與國家電網公司舉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綠色電力供應簽約儀式,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由此開始源源不斷地輸送至北京各個場館,而未來賽區內綠色電力使用率將達到100%。

  張家口賽區將承辦六類雪上項目比賽,擁有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和張家口奧運村。未來這些奧運場館也都要用上“綠電”。2019年6月,國網冀北電力公司組織開展了張家口冬奧場館“綠電”交易,完成交易電量860萬千瓦時。

  因為“綠電”的存在,電力部門得以發揮平台樞紐作用,依托電力交易平台建立冬奧場館與可再生能源市場化交易機制,代理冬奧場館參與交易,對接有關發電企業,穩妥完成交易操作。

  截至2019年12月30日,電力部門與北京冬奧場館已交易電量2000萬千瓦時,而冬奧“綠電”交易最終預計將讓冬奧場館用戶電價降幅超過40%。

  今年以來,國網冀北電力公司全力推進清潔能源外送、柔直示范、清潔供暖、主網強化、智能配網、高鐵配套“六大工程”,為北京賽區冬奧場館及附屬設施接受清潔電力創造了條件,將為奧運史上首次全部涉奧場館綠色電能供應、踐行“綠色奧運”“低碳奧運”理念貢獻力量。

  隨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越過倒計時500天的關鍵節點,徐浩和同事們愈發心潮澎湃。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