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迎來開幕倒計時500天 “籌辦工作令人鼓舞”

人民網記者 胡雪蓉

2020年09月22日08:1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9月21日20時,北京2022年冬奧會迎來開幕倒計時500天。這場奧林匹克的冰雪盛會距離我們越來越近了!目前,北京冬奧會及冬殘奧會賽事籌辦工作已經全面進入測試就緒階段。“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令人鼓舞”,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這樣評價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工作。

效率高

所有競賽場館年內完工 系列測試賽年底舉行

今年6月,國際奧委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召開,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在會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北京冬奧組委按照中國政府要求部署,堅持疫情防控和冬奧籌辦兩手抓,推動實現冬奧場館建設項目最早復工、全部復工。據了解,按照計劃,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所有競賽場館將於今年年內完工,相關基礎設施建設與場館同步完成,並將在年底舉辦系列測試賽。

2019年10月31日,首鋼滑雪大跳台作為冬奧會北京賽區第一個新建比賽場館建設完成。12月中旬,2019沸雪世界杯在這裡舉行,出色的場館設施讓選手們贊不絕口。據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在北京賽區13個場館建設項目中,國家速滑館、首都體育館、國家游泳中心等8個項目已經進入收尾階段。預計到今年年底,北京賽區累計有10個場館完工,承擔北京冬奧會比賽、訓練的15塊冰面年底前將全部具備制冰條件。

延慶賽區是北京冬奧會建設難度最大的賽區,在無路、無水、無電、無通信的山區,建設者們僅用3年時間就建起了國內第一條雪車雪橇賽道和第一座符合奧運標准的高山滑雪賽場。到今年年底,延慶賽區核心區4大場館將全部實現完工,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全面開始造雪、制冰工作。在張家口賽區,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和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已於日前順利完工,雲頂滑雪公園6條賽道全部建成。

在北京冬奧場館建設中,“綠色辦奧”理念始終貫穿其中。新建冰上項目場館和非競賽場館將全部達到綠色建筑三星標准,所有競賽場館將100%使用綠色電力,國家速滑館等4個冰上項目場館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劑實現奧運首創……充分利用北京2008年奧運會場館建設遺產,是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特色之一。場館具備冬夏項目場地雙向轉換功能,賽后轉為社會設施面向公眾開放……一系列舉措都得到了國際奧委會的高度肯定。

除了競賽場館,北京冬奧會延慶冬奧村樣板段於8月底亮相,延慶冬奧村按照計劃將在今年年底實現完工,並於2021年8月達到賽事接待條件。9月12日,北京冬奧村樣板間亮相,這也標志著冬奧村項目全面進入室內精裝階段,計劃將於今年年底實現完工。此外,京張高鐵於2019年年底順利開通,連接起了北京、延慶和張家口三個賽區,讓北京和崇禮之間原先3個多小時的車程縮短為50分鐘,為當地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和資源。

從今年12月開始,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將舉辦多場測試賽。其中,首都體育館計劃於12月迎來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兩項測試賽,延慶及張家口賽區也將在明年舉辦系列測試賽。

參與眾

賽會服務保障有序開展 人才建設卓有成效

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各項賽事服務保障工作無疑是重中之重。

為了進一步開拓選人用人視野,廣泛吸引優秀人才參與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北京冬奧組委於2017年3月首次面向社會招聘工作人員。同年12月,應屆高校畢業生招聘工作啟動。此后,北京冬奧組委每年都會進行社會及校園招聘,並專門建立人才儲備庫,持續建設一支國際化、專業化的籌辦隊伍。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奧組委還逐步擴大“人才圈”,根據籌辦工作需要,經相關國際組織推薦,截至今年年初,已經選聘了36名外國專家,分布在10個部門工作。

2019年12月5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工作啟動,吸引了社會各界人士、海外華僑華人、國際友人紛紛報名。截至7月底,報名成功人數已超過85萬人。“未來入選賽會志願者的競爭將比較激烈,我們將根據服務崗位的需求和志願者的技能、經驗等總體情況,擇優選拔出賽會志願者。”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部長滕盛萍說。9月21日,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雙奧之城 志願有我”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服務可持續發展論壇舉行。會議共識指出,北京作為世界上首座“雙奧之城”,有責任、有能力給舉辦城市和全國留下可以傳承的志願服務遺產,從而推動中國志願服務事業的可持續發展。論壇上還發布了由北京冬奧組委、中央文明辦、共青團中央、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中國殘聯和中國志願者聯合會七家單位共同發起的《廣泛開展迎冬奧志願服務活動倡議書》。

醫療衛生保障是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的重要內容,自冬奧籌辦啟動以來,北京冬奧組委制定了冬奧醫療衛生領域系列政策文件,遴選確定了冬奧定點醫院,開展了一系列醫療救援應急演練。8月18日,北京冬奧組委分別與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大家庭飯店和北京冬殘奧會殘奧大家庭飯店代表簽署住宿接待服務協議。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部長於德斌表示,這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中的一個重要裡程碑,也標志著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時酒店、餐飲、醫療等服務保障工作進入新階段。

“中國具有舉辦奧運會的豐富經驗,冬奧會媒體運行與夏奧會相比,有其特殊之處。國際奧委會將攜手北京冬奧組委,與各國媒體建立新的伙伴關系,為他們報道北京冬奧會做好各方面准備。”在2019年4月召開的北京冬奧會世界新聞機構會議上,國際奧委會新聞委員會主席、媒體運行總監安東尼·埃德加這樣說道。新聞媒體對於成功舉辦一屆奧運會至關重要,本次會議是北京冬奧會的重要裡程碑任務,也是北京冬奧組委第一次正式面向世界各大新聞機構,全面介紹北京冬奧會媒體運行籌辦工作的相關進展。

氛圍濃

奧林匹克文化與中國文化 相互融合深入人心

奧運會不僅是全世界運動健兒競技的舞台,更是東道主進行文化推廣與文化展示的平台。提起北京2008年奧運會,“福娃”吉祥物、“金鑲玉”獎牌、“祥雲”火炬、開幕式文藝表演……無不處處彰顯著中國元素與奧運精神的完美對接,至今令人記憶猶新。

“文化內涵是看不到、摸不到的,我們需要一個外在的展示形式。我們可以通過可視、可聽的形式,把中國五千年優秀的文化展示出去。”首都體育學院奧林匹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茹秀英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北京冬奧會開幕正值中國的春節,這將是進一步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非常好的平台和窗口。”

2017年12月15日,北京冬奧會會徽“冬夢”和冬殘奧會會徽“飛躍”揭曉。巴赫表示,會徽代表了北京冬奧會的願景,把中國的美好展現給全世界,用獨特的方式把現代與傳統融合在一起。同時,把冬季運動的樂趣帶給中國乃至世界的年輕一代。2019年9月17日,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揭曉,這兩個友好可愛、憨態可掬的小家伙一亮相,就受到了眾人的追捧,圈粉無數。巴赫評價稱,北京冬奧吉祥物集中國文化的精華和特色於一身,一定會成為中國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杰出大使。

與此同時,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獎牌設計及火炬外觀設計方案征集、冬奧制服裝備視覺外觀設計征集、冬奧公共藝術作品征集、官方海報征集等活動陸續啟動,相信經過社會各界人士的集思廣益,一定會給世人帶來更多驚喜。

從去年5月開始,北京冬奧組委相繼發布《冬奧會競賽項目知識介紹片》《冬殘奧會競賽項目知識介紹片》,旨在廣泛宣傳普及冬奧會及冬殘奧會競賽項目知識,把冬奧知識送到群眾身邊,讓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少年了解、關注、參與、奉獻冬奧。本月初,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教育材料正式發布,這無疑是奧林匹克教育工作的重要成果,也將成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寶貴遺產。

北京冬奧會將在500天后如約而至,相信“雙奧之城”北京必將為世界呈現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中國籌備奧運會的工作具有中國特色,在籌備的背后能夠看到中國人民充滿活力、效率很高。非常感謝中國人民,感謝他們的熱情,感謝中國人民對於奧運會的一貫支持。”巴赫說。

(本文圖解資料來源:新華社 人民網 制圖:李博實)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