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精兵到沖刺,中國冰雪健兒為冬奧備戰全力以赴

2020年09月21日22: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從精兵到沖刺,中國冰雪健兒為冬奧備戰全力以赴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記者 林德韌)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中國冬奧軍團的備戰也並未停歇。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的體育活動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中國冬奧軍團各個項目的備戰工作也受到了嚴重沖擊。

國際賽事大范圍取消,訓練、比賽規律被打亂,在從“精兵”到“沖刺”的關鍵時期,冬奧備戰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在嚴峻形勢下,嚴抓組隊工作、提升管理水平、補齊體能短板成為各支國家隊的工作重點,與此同時,各支國家隊也正密切關注國際形勢,力爭對國際賽事的復賽做出最快反應。

與疫情賽跑,將影響降到最低

今年3月,中國冰雪各項目隊基本順利完成了外訓外賽任務,把疫情對訓練備戰的影響降到了最低。

中國奧委會發言人表示,疫情發生之初,考慮到國內嚴峻的防控形勢,經過綜合研判,我們第一時間決定正在國內進行專項訓練的隊伍按照“不移動”原則,繼續在原訓練地訓練﹔國內因雪場封閉等原因暫時沒有條件進行專項訓練且沒有承擔外訓外賽任務的隊伍,集中安排到河北承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進行體能強化訓練﹔承擔外訓外賽任務的隊伍能提前出國的就盡量提前出國,能延長在國外訓練時間的就盡量延長時間。

在各方的努力之下,中國冰雪項目的隊伍在前一個賽季基本順利完成了外訓外賽任務,把疫情對訓練備戰影響降到了最低。在這段時間,冰雪健兒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單板滑雪U型場地、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技巧等項目世界錦標賽、世界杯分站賽和相關重要賽事上均有較好發揮,部分項目取得了成績上的突破。

上個賽季結束后,各支冰雪國家隊先后轉入封閉集訓,進行專項訓練和體能訓練。短道速滑隊和速度滑冰隊在世錦賽推遲的情況下組織“短道速滑模擬世錦賽對抗賽”,檢驗封閉訓練期間強化專項訓練的成果。

新賽季,國際冰雪賽事面臨著許多不確定性。冬運中心副主任孫遠富表示:“新賽季之前,關於組隊有一個基本的考慮和前提,研判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疫情帶來的這些問題。按照常規,實際上現在這個階段,冰上的項目的國際比賽已經應該是正式開始了。雪上的歐洲賽事也應該開始了,還有些夏季的比如說跳台滑雪的一些項目也都開了。按照往年的賽例來說,應該是開始了,但是今年,幾個國際組織還都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賽季表。”

對於相當多的冬季項目來說,中國隊的實力並不處在世界頂尖,因此參加國際積分比賽的數量對於獲得冬奧會參賽資格來說就非常重要,在國際性賽事大面積停擺的背景下,中國隊冬奧會資格爭奪的進程也被打亂,前方出現了更多的未知因素。

“我們也希望有一些在我們國內辦的高水平賽事,對隊伍來說也是一個迫切需要。隊伍長期的訓練沒有檢驗,這是我們面對的非常大的難題。”孫遠富說。

加強管理,蓄勢待發

在諸多的不確定因素的干擾下,冬季項目的備戰工作依然在奮力前行。孫遠富介紹,以新賽季的組隊為抓手,冬運中心對於各支國家隊管理進行了大幅度加強。嚴格遵照“四不組隊”原則,把牢新賽季隊伍組建關。即不組織體能達標測試不組隊、體能測試不達標運動員不能入隊,反興奮劑工作不達標不組隊,財務有關剛性要求不落實不組隊,外事違規整改不到位不組隊。

體能方面,要求組隊前需組織體能達標測試,在各隊自行安排摸底測試基礎上,制定每名運動員的提升和達標要求,體能強化訓練結束后進行達標測試,達標測試后方可根據測試結果進行組隊。體能測試不達標運動員,可進行補測,補測仍不合格不能入隊。

反興奮劑方面,不提供運動員及輔助人員興奮劑違規背景審查資料,不組隊。運動員及輔助人員、外籍人員,不簽訂反興奮劑協議,不組隊。不明確隊伍反興奮劑責任分工和運動員的反興奮劑管理責任人,不組隊。不做好外訓藥品審核及醫療預案,不組隊。

此外,在財務和外事方面,也有十分具體的要求。

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繼續做好營造備戰良好外部工作,密切與各冰雪項目國際組織聯系及友好合作關系,籌備2020/2021賽季各項重要國際冰雪賽事參賽工作,2020年8月,冬運中心先后與世界冰壺聯合會、國際雪橇聯合會以及國際滑冰聯盟舉行視頻會議,重點探討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備戰、國際組織賽事安排和冰雪運動在中國的可持續發展等議題,實現了與各方凝聚共識、深化友誼、促進合作的目標。

加強體能 補齊短板

7月,分散在各地進行集訓的冰雪項目國家隊進行了一次體能大比武,比武在主會場河北承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以及河北秦皇島、北京首鋼、黑龍江亞布力等11個分賽區同時開賽。共有30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列陣集結,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展開體能比拼。

孫遠富表示:“通過這次比武,確實發現了我們的一些差距。下肢力量好於上肢力量,接下來要圍繞我們的標准,凡是沒有達到標准的,都要進行逐一排查,查漏補缺,缺什麼補什麼。”

備戰比賽方面,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體能訓練營正在積極備戰2020年度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暨2022年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項目測試賽,並將其作為今年最重要的訓練參賽目標做好精神上、體能上和技戰術上的各項准備,力爭以最佳競技狀態創造優異成績。同時向世界頂級水平運動員和教練員學習,達到開闊視野,鍛煉隊伍,檢驗實力,了解對手,查找不足的目的,促進運動水平進一步提高。參賽同時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和反興奮劑工作。

花樣滑冰協會正在推進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分站賽工作,該比賽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暨北京冬奧會測試賽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疫情的嚴重沖擊下,中國軍團在競技場內外遇到了諸多難題,距離冬奧會越來越近,無論是練體能還是最大限度地開發國內、國際比賽資源,都是為了增強自身實力,實現全面參賽的目標。

從精兵到沖刺,中國冰雪健兒正為冬奧備戰全力以赴。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