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務實應對挑戰 有序推進冬奧籌辦——專訪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

2020年09月21日12: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創新務實應對挑戰 有序推進冬奧籌辦——專訪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新華社記者姬燁 汪涌 王夢

  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迎來倒計時500天之際,籌辦工作如何落實辦奧理念?取得了哪些新進展?未來500天的重點任務是什麼?如何實現精彩辦賽和節儉辦賽統一?場館何時完工?怎樣體現中國特色文化?火炬獎牌進展如何?冬奧會的第一場和最后一場比賽各是什麼……

  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一一給出了答案。她表示,在籌辦工作的關鍵時期,將加強工作創新和溝通合作,妥善應對風險挑戰,讓籌辦工作朝著既定目標穩步有序向前推進。

  “工作不斷、力度不減、迎接挑戰”

  從2015年7月申冬奧成功以來,已經走過5年多。如果把整個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工作比作一場馬拉鬆,韓子榮坦言:“當前這個階段,考驗的不僅僅是體力,還有毅力。受國際疫情持續蔓延影響,籌辦工作任務更重、難度更大。”

  “今年初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嚴格落實中央部署要求,堅持疫情防控和冬奧籌辦兩手抓,創新工作方式,努力克服各種困難,做到了工作不斷、力度不減、朝著既定目標穩步向前推進。”

  她介紹說,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已進入收尾階段,要確保所有競賽場館年內完工,並同步完成基礎設施建設。

  按當前計劃,北京冬奧會將有19個比賽日、228個競賽單元,冰壺將是最早開賽的項目,在開幕式前兩天就將舉行第一場混合雙人循環賽。越野滑雪女子30公裡集體出發決賽是最后一個結束的比賽項目,在閉幕式當天下午舉行。冬奧會15個分項共組建了11個競賽團隊﹔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將盡最大可能使用同樣的國內技術官員,充分體現節儉辦賽的要求。

  截至目前,贊助企業總數達到34家,特許產品銷售勢頭良好﹔賽會志願者全球報名人數超過87萬。5G通信、雲轉播等科技冬奧示范項目加快實施,完善氣象監測系統,初步實現空間上百米級、時間上分鐘級的精准氣象預報。

  疫情期間,在線上公開征集獎牌、火炬和制服裝備的視覺外觀設計方案,發布第一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色彩系統和核心圖形,特別是動態核心圖形,實現了奧運史上的首創。

  目前,已完成獎牌作品征集、接收和評審工作,待深化修改工作完成后,計劃在2021年上半年適時發布﹔火炬外觀設計經過兩個月作品征集期,已於7月中旬完成評審,目前正在進行深化修改,同時就內部燃燒器進行集成適配﹔體育圖標設計初稿已基本完成,正進行深化修改工作,計劃於2021年上半年發布。未來,還要做好火炬接力策劃工作,完善開閉幕式創意方案。

  “努力實現精彩辦賽和節儉辦賽的統一”

  冬奧人堅決落實 “綠色、共享、開放、廉潔”辦奧理念,始終積極為奧林匹克運動創新提供中國智慧,也因此被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盛贊為樹立了“奧運新標杆”。韓子榮與記者分享了落實辦奧理念的例子。

  綠色辦奧方面,冬奧會新建冰上項目場館和非競賽場館將全部達到綠色建筑三星標准。建立跨區域綠電交易機制,所有競賽場館將100%使用綠色電力。在國家速滑館等四個冰上項目場館採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劑,這一目前世界上最環保的制冰技術,碳排放趨近於零。

  共享辦奧方面,加快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帶動沿線群眾就業、增收致富。遴選出627所全國首批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以及1036所冰雪運動特色校,編寫多種冬奧知識讀本。與有關教育機構合作建設北京國際奧林匹克學院,將在中國更大范圍內開展奧林匹克教育。

  開放辦奧方面,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等方面始終保持良好合作,也與日本東京奧組委、韓國平昌冬奧組委簽訂組委會三方合作協議。積極選聘幾十位外國專家,在競賽組織、賽道設計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指導咨詢作用。

  廉潔辦奧方面,簡化辦賽是廉潔辦奧的重要體現,北京冬奧組委已經在前期梳理形成了一版簡化辦賽方案,還將積極對接東京奧組委,充分借鑒其簡化辦賽方法,進一步細化完善簡化措施,制定第二版簡化辦賽方案,努力實現精彩辦賽和節儉辦賽的統一。加強各個項目運行的審計監督,確保籌辦工作廉潔高效。

  “傳承08奧運遺產 體現中國文化特色”

  北京2008年奧運會留下了豐厚的場館遺產,韓子榮介紹說,“雙奧”之城北京打造了“雙奧”場館,如“鳥巢”作為冬奧會開閉幕式場館、“水立方”作為冰壺比賽場地、五棵鬆體育館和國家體育館作為冰球比賽場地、首都體育館作為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比賽場地。

  在冬奧籌辦過程中,也充分體現中國文化特色。韓子榮舉例說,首鋼滑雪大跳台設計概念的原型取自我國敦煌壁畫中傳統的:“飛天”形象,得名“雪飛天”﹔國家跳台滑雪中心的跳台賽道剖面與中國傳統吉祥物件“如意”的曲線相似,也稱“雪如意”﹔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選址與賽道形狀和遮陽設計帶來的獨特建筑形態,宛如一條游龍飛騰於山脊之上。

  同時,場館建設還注重文化傳承。北京賽區的首都體育館修建於1968年,外觀從傳承保護的角度“修舊如舊”,最大限度保留首都市民記憶中的首都體育館模樣。張家口奧運村西側緊鄰的太子城遺址得到了整體保護,賽時,運動員可經太子城遺址步行至頒獎廣場及太子城小鎮區域,遺址文化與奧運文化相交融。

  冬奧腳步越來越近,籌辦步入沖刺階段。韓子榮表示:“未來500天,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等方面的溝通合作,及時研判形勢,及時調整策略,加強工作創新,妥善應對風險挑戰,讓籌辦工作朝著既定目標穩步有序向前推進。”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